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對蘋果說不 Netflix坐擁海量原創作品沒在怕

2019/4/7 16:51(4/7 21:12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吳家豪台北7日電)蘋果公司(Apple)3月發表影片訂閱服務Apple TV+,正式進軍OTT影音串流服務,被視為OTT龍頭的Netflix卻向蘋果說「不」,宣稱不會加入蘋果陣營,堅持走自已的路。

今年3月在Netflix洛杉磯總部舉辦的Labs Day活動中,Netflix執行長哈斯汀(Reed Hastings)公開讚許蘋果是很棒的公司,但也表示,Netflix希望人們用Netflix的服務收看Netflix的內容,不會去整合蘋果的服務。

攤開Apple TV+的合作名單,不乏知名影視創作者,包括奧斯卡導演史蒂芬史匹柏(Steven Spielberg)、電影「星際大戰」(Star Wars)導演J.J.亞伯拉罕(J.J.Abrams)、美國脫口秀女王歐普拉(Oprah Winfrey),還有美國女星珍妮佛安妮斯頓(Jennifer Aniston)、瑞絲薇絲朋(Reese Witherspoon)等,但都無法說服Netflix點頭加入。

業界分析,Netflix不願攜手蘋果,可以從兩個層面解讀,第一,如果蘋果影片訂閱服務採取類似App Store的分潤機制,恐影響Netflix的收入。第二,Netflix擅長的內容推薦機制來自用戶觀看行為的相關數據,若把內容授權在蘋果平台上播出,珍貴的流量與數據恐拱手讓人。

回顧Netflix成長史,可說是一步步翻轉影視產業市場生態史,1997年創立時,Netflix只是一家提供線上影片租借服務公司,1999年首創以固定月費無限租借光碟片的訂閱服務,2007年增加線上串流服務,2010年把影音租片連鎖龍頭、全球擁有近萬家分店的百視達(Blockbuster)逼到破產。

Netflix吸「睛」關鍵,在於海量原創作品,而訂閱制則帶來穩定現金流,2013年以自製影集「紙牌屋」一戰成名後,2018年Netflix趁勢追擊,投入逾百億美元打造原創內容,不惜血本要拉大與競爭對手的差距。

果然,重賞之下必要勇夫,2018年第4季Netflix推出許多新作品,雖然單季營業利益率較上一年度減少2.3個百分點至5.2%,但這些投資都獲得回報,Netflix電影和電視節目於2019年金球獎奪得5個獎項,得獎作品包括「好萊塢教父」、「內政保鑣」、「羅馬」等。

坐擁海量原創作品的Netflix像不斷推出新片的線上電影院,即使2017年調漲美國月費3次,2018年Netflix美國用戶數仍成長到超過5800萬人,反映出用戶對Netflix內容具有相當高的黏著度。

Netflix產品長皮特斯(Greg Peters)說,全球人口約77億人,15億人會講英語,其中約僅3.71億人、全球約5%的人口,能夠流利使用英語,但是大部分在好萊塢製作的國際內容都使用英語。

「這樣的落差代表著巨大機會」皮特斯表示,因為故事應該來自世界各地,Netflix自從6年前投入自製影集,就努力要在這個產業做到最好。

數據也證明,OTT不用英語嘛也通,Netflix西班牙語原創影集「菁英殺機」上線不到4週,全球就有超過2000萬用戶收看;「安眠書店」與「性愛自修室」上線4週,收看用戶逾4000萬;去年12月Netflix發布了第一部成人互動電影「黑鏡:潘達斯奈基」,讓觀眾可以為主角做出選擇,發展出不同的結局。

或許是這樣的自信與投資眼光,讓Netflix有本錢拒絕蘋果陣營,堅持走自己的路,畢竟在群雄割據的OTT戰場上,唯有掌握平台資源與原創內容的業者,才有機會成為贏家。(編輯:蘇志宗/陸倩瑤)1080407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OTT顛覆好萊塢生態 挑起電影界敏感神經
172.30.142.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