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證交所規劃盤中零股交易 擬開放先買後賣當沖

2019/4/10 12:41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潘智義台北10日電)台灣證券交易所今天表示,已規劃盤中零股交易制度,可望活絡不足1千股的零股交易市場,初步研議將開放「先買後賣」當沖。

證交所主管指出,現有盤後零股交易採統一收單後,集合競價一次撮合,但未來推出盤中零股交易,雖採集合競價,卻可有多次撮合機會。因新制尚在研議中,將待券商公會與券商研議後,才能再進一步討論細節。

另外,台股交易現制採每5秒撮合1次的集合競價交易方式,明年3月23日改採盤中逐筆撮合新制,即隨到隨撮新制;但將來實施盤中零股交易新制時,因屬零股,成交機率相對較低,所以仍採集合競價,只有整股交易採逐筆撮合。

證交所說明,未來開放盤中零股交易,也將同步開放「當沖」,但依現有規劃將只開放「先買後賣」的當沖,為避免無券,所以暫不開放「先賣後買」的當沖。

除活絡零股交易市場,證交所指出,並針對整體上市股票當中流動性低(俗稱殭屍股),但基本面不錯的公司,研議推動造市者制度,提高這些股票的成交量。所謂基本面不錯的公司,至少必須是有獲利,無虧損。

提到「殭屍股」造市者,證交所解釋,以國外經驗來看,多為證券自營商或機構法人擔任,因此台股流動性不佳股票的「造市者」,將規劃由證券自營商擔任,提供這類股票的市場流動性。

以台灣證交易所統計,4月9日台股成交量來看,單日成交量不足40張的即超過130家。單日成交量不足100張的更逾290家。這些股票流動性不佳的公司,若基本面不錯,未來可望受「造市者」青睞,提高股票成交量。(編輯:黃國倫)1080410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