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4成上班族年薪40.8萬以下 今年5月免報稅

2019/4/21 10:28(4/21 10:56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邱柏勝台北21日電)受惠扣除額調升,去年總所得在新台幣40.8萬元以下的單身小資族,可免繳所得稅。根據主計總處薪情平台,全國有4成受僱員工總薪資在40.8萬以下,意即4成上班族有機會免繳稅。

立法院去年三讀通過稅制優化方案,提高標準扣除額、身心障礙特別扣除額、薪資所得特別扣除額,其中標準扣除額從新台幣9萬元調升至12萬元,薪資與身心障礙特別扣除額分別從12.8萬元調升至20萬元。另外,幼兒學前特別扣除額也從2.5萬元大幅調升至12萬元,對民眾來說,無疑是個減稅大紅包。

這次減稅紅包,主要受惠族群包含3類,首先是年所得在40.8萬元以下的「單身小資族」、雙薪年所得在81.6萬的「頂客族」(無子女),以及年所得在123.2萬元以下、扶養2名5歲以下子女的「增產報國族」,今年5月皆可免申報所得稅。

總統蔡英文今年初表示,照顧年輕人和經濟弱勢,是政府今年施政的工作重點之一。而稅改主要照顧對象,即是社會新鮮人以及中低所得者。

以單身小資族年收40.8萬元免繳稅門檻換算,去年月薪在3.4萬元以下(不考慮年終獎金)的上班族,今年就不用繳稅。根據勞動部公布調查,去年青年勞工每月薪資平均為3萬607元,初次就業青年勞工平均起薪為2萬6052元,顯見多數青年勞工與職場新鮮人都受惠。

此外,根據主計總處薪情平台,全台有30%受僱員工總薪資低於40.8萬元,10%受僱員工總薪資落在40.8萬元區間。若不考量是否有其他收入或扶養情況,等同有4成上班族今年不必繳稅,落實總統照顧年輕人和經濟弱勢的政策目標。

財政部表示,稅制優化方案上路後,約有542萬申報戶受惠;其中以中低所得、且扶養人數較多的申報戶受惠最多。根據統計,今年綜所稅申報戶估620餘萬戶,因此逾8成納稅義務人,都可以獲得減稅紅包。(編輯:林孟汝)1080421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所得稅網頁申報擴大至windows版 估150萬戶受惠
172.30.142.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