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非蘋客戶加持 大立光旺季效應提前開跑

2019/5/5 11:32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韓婷婷台北5日電)大立光4月營收奮力跳上新台幣50.09億元,年增44%,月增28%,大幅超越法人預估的5%至10%,非蘋客戶新機熱銷,讓一向在第3季旺季才會見到的「5字頭」,提前在淡季見到。

法人表示,從大立光4月營收表現看來,非蘋客戶新機上市效益顯著外,蘋果iPhone庫存消化應已近尾聲,大陸在降價刺激需求的帶動也應有一定的挹注;大立光近幾年積極努力分散客戶,縮小上下半年淡旺季差距的策略已開始發威,讓旺季效應提前在第2季開跑。

大立光過去靠著一顆蘋果快速壯大,技術含金量超高,也讓大立光持續多年站穩「股王」角色。然而,單一客戶比重過高一直是外界對大立光的擔憂與疑慮,大立光也持續努力拓展非蘋陣營客戶,直到去年,三星及大陸主要手機品牌客戶幾乎全納入大立光客戶名單之列,讓大立光手機光學鏡頭霸主的地位更加穩固。

市場研究公司IDC最新數據顯示,2019年第1季全球智慧手機出貨量持續衰退,但華為手機出貨量卻逆勢成長,當季出貨5910萬支手機,年增高達50.3%,市占率達19%,再度打敗蘋果公司,位列第2名,僅次於三星公司。

法人表示,如果單純看第1季手機銷售的表現,對蘋果並不太公平,主要因為蘋果每年新手機都在第3季才上市,華為及三星在第1季都有新機推出,比較基期不一,不過華為橫掃中國龐大手機市場,人氣近逼三星及蘋果是不爭的事實。

對於大立光而言,全球布局重量級品牌客戶的拼圖已完成。大立光表示,客戶間的此消彼長,對大立光影響已不大;重點是整體市場的銷售表現,然而,多鏡頭及產品規格的不斷提升才是大立光後續最大的成長動力來源。

法人表示,大立光第2季受惠華為及三星新機舖貨效益,補上iPhone新舊機交替的空窗期,儘管iPhone銷售表現不佳,但大立光今年前4月合併營收新台幣148.32億元,年成長20.11%。為近2年罕見的高成長,主要是華為新機表現亮眼,三星訂單量增加外,非蘋陣營的產品規格提升,產品單價(ASP)拉高帶動。

第3季開始除了蘋果進入新機拉貨期外,非蘋陣營也將有新一波的新機上市,法人預估大立光5月維持4月相當水準,已經提前進入過去旺季水準,6月分蘋果iPhone將啟動新機拉貨潮,營運持續增溫可期。(編輯:林沂鋒)1080505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