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兩岸三地1000大 互聯網爭龍頭台積電第6

2019/5/8 17:30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潘智義台北8日電)今周刊今天公布「2019 年兩岸三地企業市值調查1000大」,由阿里巴巴擠下騰訊拿下榜首,凸顯兩家互聯網龍頭之爭。台灣企業則以台積電最佳,排名第6。

由今周刊委託台灣經濟新報社進行調查統計,台灣企業在兩岸1000大企業排名當中,有68家台灣企業入榜,較2018年減少4家。台積電今年上升1名,名列第6,鴻海掉了21名,名列53名。值得關注的趨勢是,在中國企圖強化半導體技術自主性的浪潮下,台灣半導體業戰略地位更顯重要,使得台積電、瑞昱與聯詠的排名大躍進。

台灣企業入選兩岸三地1000大企業當中,主要包括台積電、鴻海、台塑化、中華電信、台塑、台化、南亞、國泰金、富邦金、聯發科,涵蓋半導體、塑化、金融業。

調查顯示,中國平安從去年第10名躍升至第5名,凸顯出該集團布局物聯網新金融亮眼成果。

除互聯網之爭,今周刊表示,在中國對美貿易報復籌碼已顯捉襟見肘下,加速產業升級腳步、提高技術自主,成為中國刻正醞釀反擊的最猛一拳。電動汽車與5G通訊技術發展,被視為是中國經濟競爭力「彎道超車」的捷徑。

調查結果,代表中國5G建設剛性需求的中國鐵塔,以新台幣1兆7136億元排名第24,代表自動化與人工智慧促使製造業升級的工業富聯,以1兆5468億元市值,排名第31,甚至超越母公司鴻海的53名。

另外,貴州茅台從第12名上升至第10名,顯示中國白酒消費呈M型化,高端高價白酒因為新富階級的壯大,有愈來愈受歡迎的趨勢。僅花7年時間就超越特斯拉電動車電池主力供應商Panasonic,坐上全球電動車電池出貨量寶座的寧德時代,去年甫上市,也以8199億元市值,擠入第84名。(編輯:黃國倫)1080508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