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美中貿易恐掀戰衝擊台股 分析師:不會玉石俱焚

2019/5/12 20:17(5/12 21:13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江明晏台北12日電)美中貿易戰談判生波,台股上週重挫逾383點,但投信認為,中美不會玉石俱焚,市場對談判出現轉圜仍抱期待,不過情勢未明朗前,今年來漲多的股市,短線震盪風險不低。

中美第11輪經貿磋商在美東時間10日結束,雙方將繼續談判;美國政府除了10日開始對2000億美元中國商品調升關稅到25%之外,也將會於13日發布另外約3000多億美元中國商品加徵關稅計畫的詳情。

受到中美貿易戰談判再起波瀾影響,台股最近5個交易日下挫逾383點,安聯台灣科技基金經理人廖哲宏表示,近期台股走勢出現波動,主要有兩個因素,第一,是台股這波漲多後所面臨的獲利回吐壓力所致;第二,是中美貿易談判進度再生波瀾、反覆消息的紛擾,再次打亂了市場回溫的步調。

廖哲宏表示,面對接下來美中貿易談判進展,全球市場屏息以待;不過,回顧最近5個交易日,台股回檔383點,但相較於陸股、港股、韓股以及日股,台股表現相對這些股市要來得抗跌;技術面上,台股日前在跌破月線後,目前也已接近季線支撐。

在國際情勢上,廖哲宏表示,第2波關稅雖因美中雙方談判暫時未果而生效,不過短線影響有限,主要理由在於市場早已大致反應可能上路的第2波關稅動作,以及部分企業也已針對可能的風險做好遷廠、分散風險等規劃,對現階段企業獲利影響有限。

廖哲宏表示,針對接下來牽動市場走向的關鍵點,應該還是在於美中貿易談判結果,以及第3波關稅動作是否會發生。目前來看,儘管美中雙方談判在進行,不過,陸股10日以大漲逾3%反彈收盤的態勢來看,顯示市場對於談判結果出現轉圜仍抱持期待。

第一金投信認為,美中貿易談判情勢未明朗前,今年來漲多的股市,短線震盪風險不低。不過,若市場出現非理性大跌,投資人反倒可留意分批布局的機會。

第一金投信海外投資部主管唐祖蔭表示,美中貿易是戰是和,全球市場屏息以待。但是從去年第4季經驗研判,若股市持續出現非理性下跌,反倒是投資人進場加碼的良機。

他指出,主要理由有二,第一,美中不會玉石俱焚,中國副總理劉鶴按計畫赴美協商,代表中國仍以達成協議為主要目標,讓步可能性較高;川普近期推特發言,目的在以戰逼和,儘早獲得成果,尤其2020年總統大選在即,經濟與股市強弱是選民檢視政績的重要指標,當然更不希望搞砸經濟。

第二,企業獲利預期好轉,以美股為例,S&P 500企業第1季獲利年增率預估值已從3月底的負4%,一路上修到2%。雖然多數分析師對第2季保守看待,但預期不佳將造就未來上調的利多。而短期的漲多回檔,有利盤勢走得更健康、更持久。(編輯:李信寬)1080512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美若對中國全面加稅 學者:台灣電子產業衝擊大
172.30.142.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