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政府指台商為非紅供應鏈關鍵 許勝雄:樂觀其成

2019/5/15 18:07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蔡芃敏台北15日電)美中貿易戰升溫,政府指出台灣與台商將在「非紅供應鏈」扮演關鍵角色;三三會理事長許勝雄表示,樂見政府建立台灣製造業體系,對台灣發展相當正面。

三三企業交流會今天舉行5月例會,三三會理事長許勝雄、工商協進會理事長林伯豐等人均出席活動。許勝雄受訪時做上述表示。

美中貿易衝突升溫,也讓台灣迎來台商回流投資潮,甚至在東南亞地區形成「非紅供應鏈」,行政院政務委員龔明鑫今天指出,台灣與台商將在「非紅供應鏈」扮演非常關鍵性角色。

許勝雄對此表示,政府如果有意建立台灣製造體系,對台灣發展相當正面,樂見其成。不過,政府也應解決缺水、缺電、缺工、缺地、缺人才等「五缺」問題,且需要明確的執行力,在各面向都需要詳細規畫。若以理想或是口號就想建立產業架構,恐怕有難度。

工商協進會理事長林伯豐則說,美中貿易戰短期間應不會有結論,同時口水戰將會持續,對台灣實質是不利的,特別是電子業。

林伯豐指出,最近不少台商回流台灣,但大型工業要返台還是有難度,特別是台灣仍有五缺問題,對台灣電子業影響更大。政府應該妥善思考,如何讓台灣的投資環境更溫和、友善,才能協助台商產業布局。

另外,美國計劃將剩餘逾3000億美元中國輸美商品加徵關稅,經濟部預期「電子五哥」恐將受到嚴重衝擊。

許勝雄指出,電子五哥獲利雖然不錯,但毛利率不高。在議價能力有限的情況下,面對美中貿易紛爭,業者應重新調整產能布局,才能有效滿足客戶需求。(編輯:李信寬)1080515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