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Facebook釋放動態排序控制權 破解5大迷思

2019/5/24 14:17(5/24 20:48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江明晏台北24日電)Facebook(臉書)推出「為什麼我會看到這則貼文」新功能,首度將透明度做成工具,讓用戶有更多控制權;臉書並分享動態貼文排序原理,也破除外界對臉書的五大迷思,澄清不會竊聽用戶電話、販賣使用者數據。

Facebook日前宣布在全球陸續推出「為什麼我會看到這則貼文」新功能,解答用戶對於動態消息運作方式的疑問,預計在5月底前所有Facebook用戶都能使用這項功能。

Facebook今天舉辦「為什麼我會看到這則貼文」新功能說明會,Facebook動態消息產品經理瑟蘇拉曼(Ramya Sethuraman)表示,這是第一次臉書直接把透明度做成工具建到產品裡,讓用戶可以使用,提供更多控制權,協助更好的體驗。

她說明,用戶可見的動態貼文排序原理,分別來自「庫存」、「信號」、「預測」、「分數」。「庫存」意指用戶連結的所有朋友、社團、粉絲專頁當中的所有貼文與限時動態,都是貼文庫存,每個人登入臉書後可看到上千篇貼文,而每個人平均有空的時間能接觸到的貼文約300則,因此透過排序將對用戶最重要、最有意義的貼文排在最前面。

「信號」的概念則是用戶行為的資訊,包括3大關鍵,常回應的貼文是來自哪位朋友或粉專、哪類型的貼文、貼文受歡迎程度等。「預測」的概念是用戶可能採取的行動,包括和朋友家人的互動、按讚、加好友的可能性,幫助在內部給貼文「分數」,分數越高就會在用戶動態消息中,排序越前面。

但臉書理解這樣的排序不是最理想,因此,提供給用戶控制權,「為什麼我會看到這則貼文」新功能,解釋為什麼用戶會在自己的動態消息上看到某些貼文,讓用戶能更輕鬆管理所看到的貼文,這是Facebook首次將動態消息的運作方式資訊直接呈現於APP,具體功能包括搶先看、取消追蹤、動態消息偏好設定及隱私捷徑。

她也針對外界對臉書的5大迷思澄清,第一,常有誤解認為,臉書會決定用戶看到的內容,這是不對的,是取決於用戶有哪些朋友、有哪些粉絲專頁和使用狀況等;第二,誤解認為臉書會竊聽用戶電話,或是第三,販賣使用者數據,她澄清,這是從來沒有,也不可能發生。

第四,誤解認為臉書會因為假新聞得到好處,她澄清,因為用戶看到假新聞將會影響體驗感受,這對臉書長遠經營不利,臉書也很努力打擊假新聞,安全性和審核方面的人力已經增加3倍達到3萬人,如果貼文已經違反社群規範,會撤銷貼文,但如果是低品質貼文則會降低顯示頻率。也和第三方合作驗證假新聞。

第五,網路留言指出,臉書會控制你的動態消息來源,她強調,這是不正確的,主要來自你常和哪些朋友互動,臉書不會強制控制。(編輯:郭萍英)1080524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