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主計總處下修今年GDP至2.19% 出口負成長3年首見

2019/5/24 16:11(5/24 18:58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潘姿羽台北24日電)主計總處今天發布經濟預測,下修2019年經濟成長率至2.19%,值得注意的是,由於全球景氣趨緩、美中貿易衝突,商品出口年增率為負1.17%,是近3年首次轉呈負成長。

主計總處預測2019年經濟成長率為2.19%,與2月預測值2.27%相比,下修0.08個百分點,主因是全球經貿不確定性升高,以及民間消費不如預期影響所致;主計總處主計長朱澤民表示,經濟現在還算穩,接下來希望「穩中求進」。

主計總處指出,美中貿易談判僵持,持續干擾全球貿易與實體經濟表現,主要國際組織再度調降今年景氣展望,IHS預測今年全球經濟成長率2.8%,低於去年的3.2%,國際貨幣基金(IMF)也預測世界貿易量增速將由2018年的3.8%降至今年的3.4%。

在國際景氣趨緩、經貿不確定性增加的情況下,主計總處也下修2019年商品出口表現,2月預測還微幅成長0.19%,這次商品出口預估值下修至負成長1.17%,為近3年最低。

主計總處主計長朱澤民表示,美中貿易戰可能造成出口減少,但轉單效應及台商回流,對台灣經濟有正面效果;主計總處綜合統計處處長蔡鈺泰則說,台商回流刺激民間投資、出口的效果有出來,對經濟成長帶來貢獻,否則出口負成長幅度可能更大。

儘管出口受國際情勢影響,表現不佳,主計總處指出,政府推動「歡迎台商回台投資行動方案」成效逐漸顯現,加上前瞻基礎建設計畫積極執行,有望帶動相關投資,預測2019年民間投資實質成長率達4.48%,不只上修了0.86個百分點,成長率也是6年新高。

朱澤民透露,據5月中旬掌握到的55家台商回台投資的情況,有些廠商去年下半年就已經準備增加投資,提高台灣產能,部分已在台灣設廠的廠商,購買設備後很快地投入生產;這些廠商今年第1季以新台幣計價的資本設備進口值年增40%、出口也成長了30%,顯見台商投資「已經有實績」。

主計總處官員補充,隨著台商回台投資的資料愈來愈多,未來民間投資不排除會繼續上修。

美中貿易戰持續升溫,甚至升級為科技戰,外界憂心台灣經濟成長率「保2」將出現危機;朱澤民表示,雖然經濟預測未將美國可能針對中國3250億美元的輸美商品調高關稅,以及美國制裁華為2大事件納入預測模型,但即便發生,經濟成長率保2應無問題。(編輯:李信寬)1080524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1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