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川普對墨祭關稅大棒 恐傷美國產業折損經濟成長

2019/6/1 11:41(6/1 14:03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華盛頓31日綜合外電報導)美國總統川普老愛吹噓美國經濟強勁,但經濟學家警告,若對墨西哥進口產品一律加徵25%關稅,恐傷及國內主要產業,折損美國經濟成長。

川普昨晚宣布,6月10日起對墨西哥產品加徵5%關稅,直到墨西哥設法阻止非法移民經美墨邊境進入美國為止。關稅稅率逐月攀升5個百分點,若墨西哥無法滿足白宮要求,稅率將於10月1日升至25%。

美國商業團體、零售業者和貿易專家批評這項決定,並警告這項措施傷害的不只是和墨西哥的關係,也破壞和中國,以及和其他貿易夥伴的關係,他們將不再信任美方談判代表。

牛津經濟公司(Oxford Economics)分析師達科(Gregory Daco)告訴法新社:「倘若持續下去,關稅將削減美國2020年國內生產毛額(GDP)至少0.7百分點,並可能造成墨西哥經濟陷入衰退。」

美國全國商會(US Chamber of Commerce)也痛批川普這項計畫,並表示「關稅費用將會由美國家庭和企業來買單,對於真正解決邊界問題毫無幫助」。

美國全國商會幹部表示,他們考慮採取法律行動挑戰這項關稅計畫,其中包括川普的緊急命令權。

墨西哥今年1月擠下中國,躋身美國最大貿易夥伴國。美國從墨西哥進口價值約3500億美元商品,其中汽車、汽車零件和引擎占1280億美元。

德意志銀行證券公司(Deutsche Bank Securities)在分析報告中表示,川普的關稅「恐讓汽車業元氣大傷,造成重大不確定性」,帶來金融打擊,不利美國生產者對抗外國競爭對手。

報告說,25%關稅相當於每年略低於900億美元,其中230億美元衝擊的是汽車業。

雪城大學(Syracuse University)經濟學家勒夫利(Mary Lovely)指出,最新舉措是對「供應鏈的另一項攻擊」,且川普似乎不明白自墨西哥進口的產品中,近7成隸屬美國的關係企業。(譯者:劉淑琴/核稿:蔡佳敏)1080601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川普關稅大棒揮向墨西哥 傳惹火美貿易代表
172.30.142.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