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台海關攔截仿冒品年增2成 玩具與藥品占大宗

2019/6/3 19:47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廖禹揚台北3日電)經濟部智慧財產局表示,海關去年攔截侵害商標權商品進出口件數達275件,較2017年增加約2成,其中又以可能危及幼兒安全及健康的玩具與藥品類最多。

歐盟智慧財產局(EUIPO)與經濟合作暨發展組織(OECD)蒐集國際貿易統計及海關緝獲侵權產品數據至2016年,今年3月發布最新仿冒與盜版商品貿易趨勢報告指出,2016年全球仿冒與盜版商品貿易量達5090億美元,占全球貿易總量的3.3%。

而前一次報告中,2013年全球仿冒與盜版商品貿易量共4610億美元,占全球貿易量2.5%,顯示仿冒與盜版商品銷售總和持續成長,對創新驅動的全球經濟構成巨大潛在風險。

台灣海關攔截案件中也能看出這種趨勢,智慧局資料服務組副組長高秀美接受中央社記者訪問表示,2018年海關攔截侵害商標權商品275件,較前年增加約2成,其中只有2件為出口,其他皆是進口到台灣市場,又以可能危害幼兒安全的玩具,以及可能影響人體健康的藥品為大宗。

高秀美說明,被攔截的仿冒品除會被迫收,依商標法規定,若涉及販賣可處一年以下有期徒刑,或併科5萬元以下罰金,涉及製造則可處3年以下有期徒刑,或併科20萬元以下罰金。

根據報告,2016年受到仿冒及盜版商品影響最大的國家為美國,查獲仿冒及盜版商品占24%,其次為法國(16.6%)、義大利(15.1%)、瑞士(11.2%)及德國(9.3%)。

查獲的各類仿冒品中,占比最高品項依序為鞋類、服裝、皮件、電子設備、手錶、醫療設備、香水、玩具、珠寶及藥品等。主要來源地仍以中國大陸與香港為大宗。

為防堵仿冒品,高秀美說,各國建立合作機制,若發現仿冒品轉運,就會通知目的國海關注意,不過,目前在台灣海關尚未發現仿冒品轉運情形。

高品質的仿冒品令人防不勝防,高秀美建議,消費者除以價格或品質判斷真偽,也可上智慧局網頁查詢商標權利人在台相關總經銷、代理商等資料,並盡量從可信通路購買商品,避免貪小便宜、購買來路不明商品。(編輯:郭萍英)1080603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