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國外影視巨擘長驅直入 本土業者嘆台灣大門沒裝

2019/6/30 11:59(6/30 13:53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本土OTT求生戰專題1(中央社記者江明晏台北30日電)台灣OTT市場進入戰國時代,本土派群雄割據,也遭逢Netflix、愛奇藝等海外巨擘「長驅直入」,國內業者大嘆,OTT絕對是戰略國家政策,台灣卻像是「大門沒裝」,本土OTT只能咬牙苦撐。

2016年台灣進入OTT(影音串流平台)元年,歷經3年的戰國時代,呈現愛奇藝、Netflix、LINE TV等海外巨擘,及本土派LiTV、KKTV、CATCHPLAY、電信三雄旗下的myVideo、friDay影音、Hami Video等群雄競逐局面。

OTT產值蒸蒸日上 本土派卻逢內憂外患

根據資誠聯合會計師事務所發布的「2019全球與台灣娛樂暨媒體業展望報告」分析,台灣OTT營收未來5年將以15.6%的年複合成長率,增加至2023年的11億美元,且台灣數位影音市場營收將在今年超越實體家庭影音市場。

儘管OTT市場處於向上軌道,本土業者的前景卻使人憂愁。熟悉OTT產業人士透露,檯面上喊得出名字的本土OTT業者就超過10家,來自平台、電信、內容、有線電視等產業,「說好聽是百家爭鳴,但要打規模戰,難與海外大咖相抗衡,多數也都還在摸索獲利模式,付費用戶數與廣告收入如不足支撐,恐掀倒閉整併潮」。

OTT產業遭逢內憂外患,「內憂」是指網路視頻盜版猖獗,台灣影視產業每年估計因盜版損失高達新台幣280億元,立法院日前三讀通過著作權法修正案,打擊盜版OTT。

而「外患」則包括Netflix、HBO等美國影視巨擘挾著強大獨家內容,攜手在地影視合作,搶攻台灣市場;中國OTT業者接棒「繞道登台」,愛奇藝在2016年透過在台代理商負責會員收入,雖在台繳稅,卻遭質疑鑽漏洞;中國騰訊旗下影音平台WeTV今年5月悄悄在台上架APP,招募收費會員;優酷則傳出今年打算攻台。

政府放任OTT產業 業者形容「大門沒裝」

由國內14家正版OTT線上影視等平台共同成立,台灣線上影視產業協會理事長錢大衛比喻:「有人說台灣OTT市場是『大門沒關』,我說那叫『大門沒裝』。」

各國對OTT的管理程度,大致區分為4類,錢大衛觀察,第一種是100%管制,如中國。第二,順應當地政府與民情要求,有條件開放,如印尼。第三,對境外業者抽特別稅,要求一定比例投資當地內容製作,如歐盟。第四,完全無管制,就像「大門沒裝」,這就是台灣。他建議,台灣可參考歐盟案例,甚至以更嚴格的比例抽特別稅,補助台灣內容產業。

錢大衛也多次呼籲,台灣政府必須「要求境外OTT真正落地」,包括在台灣登記設立子公司或分公司、本地客服等,若不符合以上條件則不應准許在台灣營運及進行收費,還可透過不允許在台租用機房、不准在台宣傳打廣告、控制金流等3大措施,反制其「繞道登台」。

CATCHPLAY執行長楊麗貞也分享,3年前CATCHPLAY進軍印尼時,印尼政府就要求CATCHPLAY落地繳稅,提供本地客服,在新加坡也要符合當地法規;她很疑惑,「為何台灣時至今日,還不把法規制定出來」,簡直是後門大開,任人隨便進來;建議政府要輔導產業健康發展,而不是「放任業者亂打,讓外來業者者用不公平條件競爭」。

KKTV表示,樂見台灣OTT的市場有其他同業加入,但希望境外的OTT都能落地,以便在符合政府法規的前提下,給台灣的消費者更完整的保障。

中國OTT繞道登台 紅潮恐排擠本土影視

根據資策會2018年「OTT偏好與追劇行為狀況」調查指出,有高達7成以上的追劇網友曾使用過愛奇藝,使用比例遠高於其他本土業者。產業人士估算,台灣付費OTT市場中,愛奇藝應該已取得過半的主導地位,擔憂中國OTT湧入台灣,會擠壓正在萌芽的本土OTT,甚至影響台灣影視產業發展。

「不管誰做都會賠錢。」本土OTT業者透露,9年前,韓劇一集在台售價200美元,可買(頻道、OTT、MOD)全權,2016年愛奇藝登台後,韓劇版權價格扶搖直上,一集飆漲到5萬美元,翻了25倍。他質疑,愛奇藝刻意用資金戰哄抬售價,使對手「活不下去」,藉此大搶市占,就連有線電視和MOD的版權,愛奇藝也都一併拿下,等於全面封殺所有管道競爭對手。

但楊麗貞認為,本土業者要自立自強,透過內容差異化與多元性,才能找到市場定位。她說,除了Netflix與HBO等業者有與台灣合作在地影視,其他的業者大都是購買韓、陸劇播送;中國業者的強項和台灣不同,當然會把韓劇、陸劇價格炒得特別高,台灣業者如果要「硬碰硬,就爭不過他們」。

海外大咖投資在地影視 台灣別淪為代工角色

近年來,Netflix與HBO來台找製作團隊合拍影視內容,在台受到高度關注,也有助於打開國際市場,固然是美事一樁,但不具名的產業人士提醒,「台灣急於搭上國際資金,恐淪為內容產製的代工,重演台灣科技業幫品牌硬體製造代工的老路」。

他進一步說,本土內容業者攜手海外大咖合拍影視,創造亮眼收視,但「沒有整套的做法、沒有整套的通路,最後出來內容也只是做代工」,能否掌握國際版權,才能壯大市場規模,帶來正向循環,均有賴政府建立更完整配套政策協助。

今年6月上旬,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NCC)代理主委陳耀祥已表示,NCC將針對OTT TV業者擬定視聽串流服務法草案。但業界期盼法規制定必須快馬加鞭,錢大衛說,「OTT絕對是戰略國家政策」,中國已經下令OTT「出海」,台灣OTT政策也要動起來,否則等太久,「境外業者搶光市占,要再奪回台灣市場就難了」。(編輯:林淑媛)1080630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OTT組國家隊出海 別只喊內容為王還要搭平台
172.30.142.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