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是否廢除印花稅 行政院:財政部尚未提案

2019/7/22 13:50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吳佳蓉、顧荃、蔡芃敏台北22日電)行政院發言人Kolas Yotaka今天表示,財政部日前提出廢除印花稅的評估報告,尊重財政部的評估;但全案要由財政部提出印花稅廢止案送行政院會審議,目前財政部尚未提出廢止案,25日也不會排入院會議程。

行政院長蘇貞昌5月底與工商協進會舉行會談,工商團體會中提到印花稅與加值型營業稅重複課稅問題,建議取消印花稅,蘇貞昌指示財政部在財政有餘裕及財政紀律的情況下,研議取消。

Kolas Yotaka(谷辣斯・尤達卡)表示,財政部日前提出廢除印花稅的評估報告,政院尊重財政部的評估,會仔細審核。對於經濟日報報導政院將在本週四(25日)拍板廢除印花稅,Kolas說,依程序要由財政部提出印花稅廢止案送行政院會審議,但目前財政部尚未提出廢止案,25日也不會排入院會議程。

財政部官員表示,近日才剛將印花稅存廢的評估報告送交行政院,待行政院評估、確認政策方向後,才會將廢止案送交行政院,目前尚未送出,具體時程未定。

至於廢止後的替代財源,財政部官員強調,近年印花稅約新台幣100億元至120億元左右,為地方政府重要財源之一,若確定廢除,中央一定會負責籌措財源,後續將與主計總處一同研議方案。

工商協進會理事長林伯豐指出,印花稅與營業稅重複課稅,對企業來說實在不合理;政府若能聽取工商界建言,並能在明年實施,企業界將相當佩服政府行政效率。

商總理事長賴正鎰表示,工商界早在10多年前就呼籲政府要廢除印花稅,但始終未獲採納。

賴正鎰表示,根據統計,政府每年課徵約100億元至120億元的印花稅,若能廢除印花稅,企業能將這筆錢用於投資、人才培育,效益加乘,「可能發揮5、600億元效益」。

不過,林伯豐說,希望政府重新檢討整體稅制,像是綜合所得稅最高級距為40%,相較其他國家還是偏高,應該適時調整;賴正鎰也建議,綜合所得稅最高級距應調降至30%,才有利吸引外國高階人才來台。(編輯:蘇龍麒/張良知)1080722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