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利息收益銳減 國銀總分行前8月獲利衰退60.5億

2019/10/3 20:23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劉姵呈台北3日電)金管會公布今年前8月國銀全行稅前盈餘中,惟有國內總分行獲利衰退,較去年同期大幅減少新台幣60.5億元。銀行局表示,儘管投資收益有大幅增加,但受到銀行利息收益減少較多有92億元影響所致。

金融監督管理委員會銀行局今天公布國銀放款總餘額,截至今年8月底止為新台幣29兆4756億元,較上月底增加1426億元。

首先,觀察今年前8月獲利表現方面,今年前8月國銀全行稅前盈餘為2595.2億元,較去年同期增加7%;其中惟有國內總分行獲利衰退,稅前盈餘為1569.2億元,較去年同期減少60.5億元、年減3.7%。

針對前8月僅有國內總分行獲利衰退的原因,銀行局副局長黃光熙表示,儘管投資收益有大幅增加143億元、剩下的其他收益也有增加,但主要是受到銀行利息收益減少較多有92億元的影響,產生此結果。

至於媒體提問是否與銀行削價競爭有關,黃光熙表示,只能說是因為銀行利差的區間越來越小,不過隨著業務量越做越大,對於利息的定價更多元化;他表示,儘管利息收入越來越低,但銀行還是會用其他業務的收益來補。

黃光熙也強調,金管會不樂見銀行用削價的策略來經營,會提醒業者盡量避免這種狀況,至於若有碰到類似的情況的話,會以個案的情形來做處理。

另外,今年前8月大陸地區分行獲利30.6億元,較去年同期增加13.6%;其餘國際金融業務分行(OBU)、海外分行獲利則分別大幅成長34.3%、19%。

再者,8月單月獲利表現方面,國銀全行稅前盈餘8月有335.9億元,較去年同期增加11.7%;其中以海外分行獲利衰退3.1億元最多,年減8.6%,黃光熙表示,因為銀行業者必須逐步建構海外分行的要求,主要是營業費用的成本增加,包括人事、法遵。

此外,國際金融業務分行(OBU)8月稅前盈餘有105.4億元,為首次突破百億元,年增40.4%,黃光熙表示,主要是利息淨收益增加為最大宗,高達88億元。

另一方面,銀行局也公布,截至今年8月底國銀備抵呆帳占逾期放款的覆蓋率為594.97%,較上月底582.44%,增加12.53個百分點;黃光熙表示,整體備抵呆帳提列情形維持在較高水準,應屬穩健。(編輯:黃國倫)1081003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19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