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保障外送員 平台業者盼近期完備自律規範守則

2019/10/20 21:41(10/21 09:22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蔡芃敏台北20日電)美食平台外送員車禍事故頻傳,國發會今天邀集外送平台業者開會,並表示,與會業者願意在確保外送員權益、交通安全及食安前提下,並在自律、他律與法律平衡的原則下,找出解決方案。

由於日前連續發生多起外送員車禍致死意外,讓勞工權益引發關注,國發會今天邀集台灣協作暨共享經濟協會代表會面,包括Uber Eats、foodpanda、Deliveroo、GoGoVan、Lalamove等業者均出席。

國發會主委陳美伶會後透過聲明表示,經過3個多小時的聆聽意見及交流,共享經濟協會等利害關係人都願意以確保外送員權益、交通安全及食安前提下,並在自律、他律與法律平衡的原則下,找出最妥適的解決方案,讓平台經濟可以成為數位轉型的新產業模式,且正向發展。

台灣協作暨共享經濟協會理事長彭仕邦表示,會中初步達成5點共識,首先,強化提升外送員與消費者保障及安全;第二,在法律規範前優先敦促業者自律與加強他律。

第三,請行政院指定國發會作為跨部會溝通窗口,全面討論新興工作型態適用的法規;第四,尊重外送員工作型態、意願與選擇,並將協助政府與業界透過具體數據,作為制定政策的重要參考依據;第五,妥善運用平台經濟創造的彈性機會,彌補傳統勞動力難以照顧到的族群,補強社會安全網與解決就業問題。

彭仕邦表示,美食外送平台近期在台蓬勃發展,除了廣受消費大眾喜愛,也已吸引近8萬至10萬名服務提供者投入,顯示外送產業已成為台灣民眾不可或缺的重要服務。

彭仕邦說,制定法律之前,請先讓業者與協會發揮自律與他律的功能與角色,並強調將與政府、業界共同努力,希望能於近期正式完備「美食外送行業自律規範守則」,但也期待政府不應以個案作為通則,忽視平台經濟與新興工作型態本質。(編輯:趙蔚蘭)1081020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2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