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美中科研將壁壘分明 工研院:台灣應與美國合作

2019/10/22 13:31(10/22 15:46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張建中台北22日電)美中貿易戰不斷延燒,工研院產業科技國際策略發展所副所長鍾俊元認為,美中戰略科研自主創新將壁壘分明,台灣可能要選邊站,應力求成為美國自主創新不可或缺成員。

產科國際所今天舉辦「眺望2020產業發展趨勢研討會」,鍾俊元主講「科技戰火新變局之2020六大關鍵產業趨勢」。

鍾俊元表示,美中貿易戰只是表面,關稅只是手段,最終會降下來,不過,中國已挑戰美國全球霸權地位,引發美國的憂慮,兩國終將展開科技戰。

產業可能發展情境有經貿有序管理、陣營壁壘分明與科技有序管理3大方向,鍾俊元指出,經貿有序管理情境是美方施予大幅度、高稅率關稅課徵,形成科技開放性競爭局面。

陣營壁壘分明情境是美方不僅施予大幅度、高稅率關稅課徵,並約束盟邦施以中國科技管制,形成美中陣營壁壘分明局面。

鍾俊元表示,美中貿易戰中長期發展將步入科技有序管理情境,隨著中國大幅改革,美中達成新的經貿互惠協議,但美方仍有序管制新興科技,限制中方在美投資或購併,關鍵零組件也限制輸出中方特定廠商。

鍾俊元認為,目前美中貿易戰正發展到經貿有序管理與陣營壁壘分明情境,因應美國關稅風險,供應鏈製造將被迫移地生產,地緣政治因素,也將促成具在地市場特色產銷生態。

他建議,政府應協助產業升級轉型,爭取跨國公司來台或台商返台投資,台灣企業在技術防火牆下,可積極融入中國在地生態系。

當美中貿易戰發展至科技有序管理情境,鍾俊元表示,台灣應力倡戰略科研合作,成為美國自主創新不可或缺成員,並參與美歐下世代科研生態,發揮台灣優勢與互補角色。(編輯:鄭雪文)1081022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