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推高階製造研發中心 政院:將釋出600公頃土地

2019/11/22 17:54(11/22 18:01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侯姿瑩台北22日電)行政院政務委員龔明鑫今天表示,政府推動投資台灣方案,擬增加對中小企業的補助;另外,為打造台灣成為亞洲高階製造與研發中心,未來2年內可釋出逾600公頃的土地,並研擬擴大研發補助。

政府力推的歡迎台商回台投資方案,遭國民黨指控成效不佳。龔明鑫與行政院發言人Kolas Yotaka(谷辣斯‧尤達卡)下午舉行記者會,說明台商回台投資事宜。

為挺企業投資台灣,政府推出投資台灣三大方案,包括歡迎台商回台投資行動方案、根留台灣企業加速投資行動方案、中小企業加速投資行動方案。龔明鑫指出,目前估算台商回台方案,已審查通過約新台幣7000億元的投資案,今年會落實約2000多億。

有關高雄的部分,他說,台商回台方案也有1400多億,顯然高雄市長韓國瑜不是非常清楚,「也許他現在在請假」。

另外,有關根留台灣的部分,龔明鑫表示,最新資料顯示已有24家、500多億的投資,可創造3000多個工作機會。中小企業的部分,則有68家、329億的投資,可創造2700多人的就業。

他指出,有鑒於中小企業投資的增加,行政院規劃擴增「中小企業發展基金」匡列的額度,原本匡列200億元可望加倍,目前尚待行政院長蘇貞昌核定,很快就會有結果。

此外,龔明鑫也提出相關數據表示,前總統馬英九時期的華僑跟外來投資金額平均每年約53億美元,但從2016年,蔡政府上台後,每年都超過100億美元,今年預計也會超過100億美元。另一方面,馬政府時期,台商赴中國投資的金額大多是100億美元以上,但這幾年明顯下降,今年1到10月僅剩下30多億美元。

在台商回台投資、外商來台投資增加之際,龔明鑫表示,目前已有新的投資動能要發展起來,政府希望在未來4年內,把台灣塑造成亞洲最重要的高階製造跟研發中心。

為達到這項目標,他說,第一,要將產業聚落、供應鏈完整化,利用這波台商、外資大幅來台投資的機會完成。為解決土地的需求,相關單位經過盤點後,2021年將可釋出超過600公頃的產業用地,包括橋頭科學園區等。

第二,廠商要智慧化、AI化,讓台灣的生產製造不只做代工或零組件,也可做研發。第三,政府正研擬擴大「A+企業創新研發淬鍊計畫」,針對來台進行大規模採購、提供就業、前瞻技術布局的廠商,政府給予研發補助。第四,打造綠色供應鏈,強化台灣的國際競爭力。(編輯:謝佳珍)1081122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