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央行示警轉單效應有隱憂 恐觸匯率操縱紅線

2019/12/19 20:50(12/19 21:05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潘姿羽、蔡芃敏台北19日電)美中貿易衝突帶來的轉單效應,雖然挹注台灣經濟,但也有隱憂,中央銀行指出,轉單效應將使台灣對美國市場出口集中、貿易失衡擴大,恐有被列入匯率操縱國觀察名單之虞。

美國財政部每年公布主要貿易夥伴外匯政策報告,若符合評估3指標,可判定為匯率操縱國,符合部分指標則列入觀察名單。

匯率操縱有3項指標,第一、貿易夥伴國對美國貿易順差超過200億美元;第二、貿易夥伴國擁有巨額經常帳順差,且順差金額高於其GDP的2%;第三、貿易夥伴國持續性進行單邊外匯市場干預,且年度內重複進行淨外匯購買金額超過GDP的2%。

央行今天發布第4季理監事會的參考資料內提到,長期以來,台灣經常帳順差對GDP比率偏高,2019年前3季為10.5%,大大超過美方2%的標準,如果美國對台灣商品貿易入超逾200億美元,台灣將因符合上述2項美方檢視標準,再度被列入「匯率操縱國觀察名單」。

楊金龍坦承,根據美國通關統計,今年前10月美國對台灣商品貿易入超已達192.6億美元,估計全年將逾200億美元,「為什麼會這樣?最主要是轉單效應」 。

楊金龍表示,如果美國沒有改變標準,台灣確實很容易觸及檢視門檻,但台灣每年會跟美國財政部談,以往央行跟美國財政部溝通都非常良好,如果真的構成2項要件,即便不是匯率問題、而是貿易問題,還是可以跟他們溝通。

媒體詢問,是否會擔心回到觀察名單,楊金龍回應,如果符合兩項、被列入觀察名單,就必須花更大心思去跟美國溝通,這必須要面對,但不是只有台灣,其他國家也是一樣。

楊金龍也笑說,雖說美國財政部是發布匯率報告,3個指標幾乎都與貿易有關,只有1項是匯率,「我總覺得應該是貿易報告」,但他強調,央行一直很細心、仔細評估,也會積極溝通。(編輯:楊凱翔)1081219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美中貿易戰漸成科技冷戰 MIC建議台廠三方向
172.30.142.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