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武漢肺炎攪局 華爾街樂觀氣氛逐漸消散

2020/2/22 07:48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尹俊傑紐約21日專電)武漢肺炎疫情蔓延,全球經濟前景烏雲密布。美股財報季即使繳出亮麗成績單,支撐近期盤勢,投資人仍日益憂心疫情拖累經濟與企業獲利表現,樂觀氣氛逐漸消散。

美股財報季自1月中旬展開,如今接近尾聲。根據金融資訊供應商路孚特(Refinitiv),標準普爾500指數成分企業去年第4季獲利成長3.1%,遠優於4週前市場預期獲利衰退0.3%的水準。企業財報利多不斷,帶動美股近期屢創新高。

以蘋果公司(Apple)為例,上季營收與獲利都創公司成立以來新高,單季獲利逾一年來首度成長,業績遠超市場預期,激勵蘋果股價攀上歷史高點。

不過,隨著俗稱武漢肺炎的2019年冠狀病毒疾病(COVID-19)疫情蔓延,確診與死亡人數不斷增加,中國製造業復工速度緩慢,導致美股財報利多鈍化,投資人轉而擔憂疫情對全球經濟乃至美國企業的潛在衝擊。

蘋果本週表示,武漢肺炎導致iPhone供貨吃緊、旗下產品在中國需求不振,本季營收將達不到原估的630億至670億美元,成為疫情爆發後率先示警財測無法達標的美國大型企業。

武漢肺炎對美國經濟的損害也逐漸顯現。IHS Markit今天公布,美國2月服務業採購經理人指數(PMI)初估值降至49.4,創2013年10月以來新低,也遠低於市場預期的53。占美國經濟比重約2/3的服務業景氣收縮,為2016年以來首見。

根據IHS Markit,美國2月製造業PMI初估值降至50.8,創去年8月以來新低,製造業景氣幾乎停止擴張。

財經媒體CNBC節目主持人克雷默(Jim Cramer)今天直言,投資人低估武漢肺炎的影響,以為疫情在可預見的未來能平息,沒意識到許多企業都會因武漢肺炎受害。

鑑於武漢肺炎疫情未見緩和,華爾街法人紛紛下修標普500指數成分企業獲利預測。根據路孚特,市場估計標普500指數成分企業今年首季獲利成長3.2%,與年初預期成長6.3%相比,幾乎調降一半。

CNBC報導指出,武漢肺炎疫情攪局,使得美股財報季亮麗業績黯然失色,也拖累本季與今年剩餘時間的企業財測。財報季告一段落後,武漢肺炎可能會占據新聞標題,進而衝擊股市短線走勢。(編輯:高照芬)1090222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