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日韓疫情爆發衝擊半導體供應鏈 台廠弊多於利

2020/3/1 11:45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吳佳蓉台北1日電)武漢肺炎衝擊全球半導體供應鏈,不僅中國深陷疫情泥淖,日韓確診案例也暴增。台經院研究員劉佩真認為,半導體需求來源中國受到疫情抑制,如今日韓供應端也埋下不確定性,恐將拖累今年全球半導體產業成長幅度。

為控制武漢肺炎疫情,中國從1月下旬農曆春節至今,持續實施封城或區域管制措施,復工緩慢,內需力道下滑。2月下旬,疫情延燒速度絲毫未減,持續在中國以外地區快速蔓延,其中日本、韓國確診案例更是瞬間快速爆發。

由於日本與韓國在全球半導體供應鏈上具有關鍵地位,尤其在記憶體、半導體材料、半導體封測等領域,因此,日韓確診病例數暴增,對半導體供應鏈可能造成的衝擊備受關注。

台經院產經資料庫研究員劉佩真分析,因為中國為全球半導體的主要需求國,疫情升溫對需求面衝擊較大。2月中旬國際半導體產業協會(SEMI)已率先下修全球半導體銷售額年增率,由原先預測2020年全年成長7.7%修正為5.0%。

若以全球半導體供應國產值市占率來看,中國在全球半導體供應占比偏低,僅5%左右,但武漢有全球第4大的Nor Flash 記憶體廠「兆易創新」,會對供應鏈造成影響,但兆易創新產能下降,對旺宏、華邦電等台廠有利,會有轉單效應。

不過,日本與韓國疫情爆發,則牽動全球半導體供應端的敏感神經。

依照目前半導體產業分布狀況,韓國是全球第3大半導體供應國,且是全球記憶體重鎮,行動記憶體全球市占率逾8成,DRAM(動態存取記憶體)市占率73%、NAND Flash也有45%。

至於日本則為全球第4大半導體供應國,在影像感測器、半導體材料設備等領域扮演重要角色。

劉佩真向中央社記者表示,隨著疫情波及區域擴大,對供應面也埋下很大不確定性,雖然半導體今年基本面不錯,但預估成長腳步將受到牽制;先前預測可能有高個位數的成長,如今可能要下修至中個位數成長。

她說,後續要持續關注韓國疫情是否受到控制或得被迫採取封城措施,以及疫情是否延長影響至第2季;外界預估,疫情若能在第2季底獲得控制,下半年遞延爆發的成長幅度,可望抵銷上半年衰退。

劉佩真指出,疫情擴散對台灣半導體產業有利有弊,整體來看,弊略大於利。

她分析,因為台積電具有特殊產業地位,除非迫不得已,客戶不會第一時間砍單,因此對晶圓代工影響相對不大,但晶片等上游供應鏈會受較大影響;IC設計方面,微控制器(MCU)廠因耳溫槍急單受惠,手機晶片部分,則會受到終端需求偏弱衝擊。

劉佩真認為,假設日韓疫情擴大,影響記憶體供應,南亞科、華邦電等台廠與美國大廠一樣,預估都將有轉單效應,不過由於台廠於全球記憶體市占率偏低,因此受惠程度有限。(編輯:林孟汝/林淑媛)1090301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2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