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市場憂疫情推升房貸建融逾放比 金管會密切關注

2020/3/4 12:03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劉姵呈台北4日電)金管會統計,今年1月房貸及建築融資逾放比均較去年底提升0.02個百分點,銀行主管分析,如果疫情續升溫,放無薪假的人變多,2、3月逾放比會再度攀升。對此,金管會強調會密切關注。

根據金融監督管理委員會銀行局最新統計,今年1月房貸餘額為新台幣7兆4067億元,較去年底增加129億元,較去年同期則增加6.1%;1月房貸逾放金額為134億元,逾放比為0.18%,較去年底增加0.02個百分點。

另外,1月建築融資餘額為2兆4251億元,較去年底增加155億元,年增12.2%;1月建築融資逾期放款為27億元,逾放比0.11%,也是較去年底增加0.02個百分點。

進一步觀察,今年1月國銀房貸逾放比,從去年底的0.16%提高至0.18%,為23個月來首度逾放較明顯攀升的情況;另,建築融資逾放比也從去年底的0.09%拉高至0.11%。

兩項不動產指標均較去年底提升0.02個百分點,銀行局表示,兩項指標與去年同期相比仍算偏低,且年底銀行都會轉銷呆帳,年底的逾放比會較低,隔年1月再新增逾放,逾放比就會提高。

不過,儘管是受到季節性因素影響,但市場都將這兩大指標都被視為經濟轉差的前期指標,國銀主管就分析,根據勞動部最新無薪假統計,截至年2月29日止,實施無薪假人數超過1600人,且陸續傳出有擴大自救措施,延長無薪假或減薪。他推估,武漢肺炎疫情爆發,且確診案例持續在全球攀升,倘若疫情持續升溫,放無薪假的人變更多,可能就會沒錢繳房貸,2、3月逾放比會再度再攀升。

對此,銀行局強調,會密切關注,觀察未來幾個月逾放比是否還在持續攀高。(編輯:黃國倫)1090304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