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美股跌台股添憂 觀盤關鍵投信點名疫情油價

2020/3/22 15:54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江明晏台北22日電)台股歷經重挫後,20日反彈,但美股週五再度下跌,為台股明天開盤添憂,投信指出,疫情發展與油價變化仍是短期股市關鍵,而近兩週台股重挫,湧現融資斷頭潮則有利資金籌碼面。

全球疫情擴散,台股歷經兩週急速重挫後,20日國安基金啟動進場機制奏效,收盤大漲552.75點,創史上第2大單日漲點紀錄,收復9000點關卡,也為過去的股市,回復一些正面能量,但外資仍賣超新台幣219.06億元。

美股週五道瓊工業指數早盤一度勁揚逾400點,但美國總統川普宣布將關閉美國與加拿大、墨西哥邊境後,美股午盤跌勢加劇,道瓊指數終場重挫913.21點,跌幅4.55%,收在19173.98點。標準普爾500指數下跌104.47點,跌幅4.34%,收在2304.92點。以科技股為主的那斯達克綜合指數下挫271.06點,跌幅3.79%,收在6879.52點。

觀察美股走勢,道瓊指數週線大跌17.3%,標普500指數跌幅近15%,那斯達克指數下挫12.6%,都創下全球金融海嘯爆發以來最糟單週表現。

安聯台灣科技基金經理人廖哲宏表示,今年以來,全球肺炎疫情發展仍是短期影響股市的關鍵事件,首先是中國第1季GDP受到許多省份封城以及延後開工的負面影響,再來是近期歐美疫情升溫,各國紛紛採取相關強硬政策,短期對於經濟造成負面影響將難以避免。

另一大影響全球總體經濟表現的關鍵,則是油價的變化。廖哲宏表示,受到需求減緩,以及供給端不願調整而出現歧見與紛爭,致使油價出現較大波動。而此波油價大幅震盪對市場帶來的影響,則是總體經濟上另一項需觀察的重要指標。

不過,在資金面,短線上似出現正向跡象。廖哲宏表示,外資今年來大幅賣超台股,然而外資最近一周在期貨上似逐漸透露正向跡象,截止3月19日,外資期貨未平倉口數重新來到5萬口以上,是今年來新高。另一方面,在融資餘額變化上,也有利籌碼面的穩定。

根據證交所統計,受到近兩周台股重挫,融資出現斷頭潮,3月19日大盤融資餘額降至929億元,為近10年來新低;但另一方面,伴隨融資大幅縮減,市場也正向看待資金籌碼。此外,融資斷頭造成許多股票短期股價重挫,中長期價值也浮現。

在政策方面,廖哲宏表示,由於全球各國政府紛紛降息跟採取寬鬆政策救市,也讓現階段市場的資金更加充沛,未來一旦疫情緩和,隨著市場恢復信心,預期對於股市的挹注將趨於正面。

回到基本面,廖哲宏表示,由於這波歐美疫情升溫來得又快又急,加大市場對於終端需求的擔憂,對於產業前景和獲利預估影響仍待觀察。若從農曆年以來迄今來看,供應鏈受到中國延後開工的影響,目前整體科技供應鏈步調上,仍以恢復生產為首要目標。

日盛上選基金經理人張亞瑋表示,疫情不確定性升高,歐美各國開始限制聚會及公共空間,甚至是封城和加強邊境控管,須再進一步觀察14天後約3月底左右,全球新增確診人數是否下降。

張亞瑋表示,各國政府祭出貨幣政策及財政刺激政策,旨在提供市場流動性及試圖穩定消費,但此次與2008年金融海嘯不同,提供流動性只能治標,根本問題在於疫情尚未得到控制前,提供流動性並無法有效停止市場恐慌。

張亞瑋分析,短期台股加權指數已下跌超過20%,個股的跌幅則30%至40%不等,市場已多半反映了1季甚至2季度的需求不振,基本面看似有因恐慌因素超跌,但大量的ETF和程式交易進一步加重了下跌的力道,這些都是2008年時還未盛行的被動式資金。(編輯:楊凱翔)1090322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