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iPhone第2季業績看跌 台廠分散客戶降低影響

2020/5/1 16:42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鍾榮峰台北1日電)2019冠狀病毒疾病疫情影響,蘋果(Apple)不公布第2季財測,但透露第2季iPhone業績可能明顯年減的訊息。台灣蘋概股供應鏈已祭出分散客戶比重等策略,降低對蘋果依賴度,對第2季營運不悲觀。

蘋果今天公布截至3月底的單季財報,結果符合預期,不過出乎外界意料,蘋果執行長庫克(Tim Cook)指出,由於2019冠狀病毒疾病(COVID-19,俗稱武漢肺炎)疫情仍有不確定性、未來能見度不明,蘋果不公布到6月底的單季財測。

但蘋果高階主管透露,相較於上季,到6月底的單季iPhone和穿戴式裝置營收較去年同期下滑幅度,可能相對明顯;iPad和Mac單季營收預估較去年同期改善。

到3月底iPhone單季營收約289.62億美元,占蘋果整體營收比重49.6%,營收較去年同期310.51億美元下滑6.7%。

蘋果產品與台灣電子科技產業連動密切,包括晶圓代工龍頭台積電、股王大立光與電子代工服務大廠鴻海等大型電子權值股,都是蘋果重要的供應商或組裝夥伴,蘋果財報表現與財測展望更牽動台灣科技類股走向。

市場人士指出,蘋果不公布財測,顯示對疫情進展看法仍存有不確定性,蘋果也透露第2季iPhone和穿戴式裝置業績可能較去年同期明顯下滑的訊息,這兩者營收占比超過6成,意味看淡第2季主要產品表現。

儘管蘋果是台灣電子科技產業最重要的客戶,不過台廠近年來已積極分散客戶比重,掌握技術應用趨勢、搭上5G浪潮,降低對蘋果的依賴度。

例如台積電最大客戶去年貢獻新台幣2472.13億元業績,年增1成,比重也從22%攀高到23%,市場推估蘋果應是台積電最大客戶。但第2大客戶去年貢獻新台幣1528.76億元業績,增加近690億元,增幅超過8成,比重也一舉突破1成大關,從8%提升至14%;市場推測中國華為(Huawei)應是第2大客戶。

儘管有疫情變數,台積電預期第2季業績仍可維持平穩表現,季營收將小降1%,優於市場預期,主要是5G與高效能運算市場需求續強,以及台積電持續提升先進製程。

大立光雖然對第2季展望釋出較保守的訊息,不過亞系外資指出,主因在於Android手機客戶砍單,第2季毛利率仍可維持69.7%高檔水準,受惠舊專案的生產效率改善和良率提升。長期來看,大立光可續受惠多鏡頭和高階鏡頭的趨勢。

鴻海尚未公布第1季財報,不過展望第2季,鴻海先前表示第2季表現可能像是往年的第1季。第2季預期有第1季訂單遞延的作用,集團目標今年上半年業績力拚較往年同期持平。

占鴻海集團業績比重33%的工業富聯,可持續受惠5G投資從基地台站到網通設備等產業鏈,大流量雲服務需求帶動伺服器資料中心成長,供給端有機會在第2季改善。(編輯:張均懋)1090501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