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金管會調降壽險責準利率 保費7月將漲逾1成

2020/5/12 18:02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劉姵呈台北12日電)金管會今天宣布,7月起,將全面調降新台幣、美元、澳幣、歐元、人民幣保單的新契約責任準備金利率。壽險業者預估,新台幣保單平均保費將漲1成,美元保單更是上看漲2成。

金融監督管理委員會保險局表示,7月1日起,新台幣、美元及澳幣保單各負債存續期間分別調降1碼(約0.25個百分點)、2碼及4碼。

歐元保單存續期間10年以下則維持不變,超過10年期調降1碼;人民幣保單除10至20年期間調降3碼外,其他存續期間保單均調降2碼。

值得注意的是,繳費3年以下存續期間小於6年的新台幣保單,與繳費期間3、4、5年存續期小於6年期的歐元保單,調降後責準利率將降為零。

保險局官員表示,這是史上首次出現零利率的保單,但市面上已經很少有這類的商品,現在市場上大部分商品保單存續期間都大於20年。

金管會在每年11月會公布下一年初適用的新責準利率。保險局表示,有鑑於疫情蔓延對全球經濟景氣產生衝擊,美國聯準會(Fed)及各國央行近期均採大幅降息寬鬆貨幣政策,且考量各幣別公債利率走勢有下降的趨勢,為兼顧保險公司清償能力及保戶投保權益,下調下半年壽險業各幣別適用的新契約責準利率。

責準利率調降,代表保險公司要提列的準備金(成本)就會提高,因此,保險公司就會調漲保費,或是調降預定利率。

壽險業者表示,今年初金管會已調降1次責準利率,保費已較去年提高,今年7月再調降,屆時再加上死亡保障門檻、宣告利率平穩機制等新措施,下半年保費會更貴,預期5、6月將會掀起一波保單搶購潮。

壽險業者分析,責準利率每調降1碼,保費平均將漲10%,若以終身壽險來計算,這次新台幣保單調降1碼,保費平均會上漲10%,美元保單降2碼,平均將漲15%至20%。(編輯:潘羿菁)1090512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