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打造金融中心 蘇貞昌:歡迎香港資金人才來台

2020/5/29 19:09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范正祥台北29日電)立委關切台灣能不能取代香港成為區域金融中心。對此,金管會主委黃天牧表示,第4季會有2項重要方案,吸引境外資金和境外高資產客戶來台發展業務,但不會以取代特定國家或地區做為目標。

立法院會今天邀請行政院長蘇貞昌報告施政方針並備質詢。國民黨立委曾銘宗質詢,因為「港版國安法」,香港動盪不安,金融界都在請教,台灣能不能取代香港的金融地位?過去台灣不可能取代香港成為區域的金融中心,現在機會來了。

蘇貞昌答覆,台灣一直想成為區域的金融中心,但確實條件還不是那麼好。現在因為香港情勢,人才、資金外逃,此時確實是個機會,他昨天召開會議,相關部會首長都參加,如果香港高階管理人才不願意在香港、資金願意到台灣來,「我們都歡迎」。

曾銘宗追問,政府有沒有具體的開放措施和時程。對此,中央銀行總裁楊金龍表示,台灣目前的金融環境非常穩定,外資投資台灣也非常重視股票市場,外幣資金也非常充裕,這些都是國際企業投資台灣的主要考量。

金管會主委黃天牧答覆時說,今年第4季會有2項重要方案,第一是高資產客戶的理財方案,第二是有國際金融資金需求的境內企業可以在國際金融業務分行開戶,這2項分案都是和中央銀行協商過的,這2項方案的意旨就是讓台灣的金融機構可以吸引境外資金和境外高資產客戶來台發展業務。

他說,蘇貞昌也非常贊成,金管會將會加速推動。

黃天牧表示,金管會尊重蘇貞昌指示,會加速金融改革,會逐步參考國際其他地區或國家的金融市場發展優點來加速台灣的金融改革,「但金管會不會以取代特定國家或地區做為目標,我們是立足台灣、胸懷亞洲及全世界,是改革我們的金融市場,提升我們的金融力。」(編輯:黃國倫)1090529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