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家樂福併購頂好超市案 公平會准駁面臨兩大難題

2020/6/3 13:58(6/3 22:31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潘姿羽台北3日電)量販龍頭家樂福發布重磅消息,將收購頂好超市及JASONS Market Place,目標成為台灣超市通路市占率第二大;然而專家點出,近幾年消費環境劇變,公平會審議此案恐面臨市場界定、家樂福大股東統一企業角色等2大難題。

家樂福2日宣布,已經與Dairy Farm集團簽署協議,收購Dairy Farm集團在台灣的惠康百貨股份有限公司的全部股份,交易除了包含199間頂好Wellcome超市、25間JASONS Market Place,也涵蓋物流中心的資產及土地;整筆交易價值9700萬歐元(約新台幣32.3億元),股權交易案預計於2020年底完成。

輔仁大學法律學院教授、前公平會委員陳榮隆表示,如果不談消費環境、經營策略的改變,單純從既定印象和現有數據來看,量販業者家樂福打算併購頂好,量販、超市屬於不同市場,而頂好、JASONS超市數加起來僅200多間,距離第一大有相當大的距離,「蠻有機會通過」。

不過陳榮隆話鋒一轉,直言上述思維是撇除外在環境變遷的推論,但不可否認,流通業正面臨巨變,以往量販、超市、超商3個市場涇渭分明,如今界線愈來愈模糊,量販走進社區、開設小型店鋪,彼此進入短兵相接的局面。

以家樂福為例,近年為了深入社區,推出「家樂福便利購」,坪數小但彈性大,搶進超市板塊意圖明顯;超市龍頭全聯賣起咖啡、麵包,且門市數已經達到1000家,普及程度直追超商老三、老四水準;超商則強化提升顧客體驗,與生鮮、美妝、藥局一同出現的複合式經營手法愈來愈常見。

「這個案子最困難是市場界定的部分,市場決定命運」,陳榮隆分析,公平會審議結合案時,第一步是要界定地理市場、產品市場,以前者來說,現在量販、超市都想跟超商一樣,走進社區,造成彼此替代性非常高,幾乎處於同一個市場。

至於產品市場,陳榮隆指出,量販、超市商品高度重疊、價格愈走愈近,選擇幾乎一樣,公平會如何界定絕對是一大考驗;如果產品市場太大,如定位為日用品市場,連美妝都可能被納入,市占率自然就低,通過機率隨之升高,但若市場界定窄,市占率就會很高了。

公平會的第二個難題,則是統一企業是家樂福大股東,統一集團持股約40%;陳榮隆直言,如果結合案再把統一超考慮進去,將會是場大混戰。

陳榮隆表示,光是量販與超市的市場界定就令人頭痛,若統一具有實質控制力,足以影響人事、業務,公平會審議時,可能也得把統一背後的「超商」角色與市場影響納入,讓問題更複雜。

公平會副主委彭紹瑾表示,目前尚未收到結合案申請,待案件進來,有各項資料得以檢視後,才能進一步評論。

彭紹瑾說,將來審議重點,包括進行市場界定、衡量市占率,不過關鍵在於整體經濟利益是否大於限制競爭的不利益,而限制競爭行為涵蓋對新進業者形成參進障礙、不利市場競爭等。

至於統一集團為家樂福大股東,是否影響此結合案市場界定,彭紹瑾表示,會了解上下游、控制從屬關係企業等,這些因素都會評估。

陳榮隆指出,全聯穩坐超市龍頭寶座,如果併購案通過,家樂福在超市領域,也許有辦法與全聯形成良性競爭,這會是消費者之福;另一方面,若因併購案通過,超市競爭者變少,形成全聯、家樂福各占山頭,缺乏競爭力,則不利消費者。

不過陳榮隆表示,從另個角度思考,隨著外送、電商平台興起,實體店面經營愈來愈辛苦,如果藉由這次併購案,把經營困難的店面吃下來,或許也解決部分問題。(編輯:潘羿菁)1090603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