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人才循環大聯盟白皮書提建言 盼建立國家級政策

2020/6/12 14:16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潘姿羽台北12日電)人才循環大聯盟今天舉行記者會發布白皮書,為了厚植台灣人才,提出建言,建議授權行政院副院長辦公室發展並實施「人才循環的國家級政策」。

美國在台協會(AIT)與台灣各機關去年共同推出「人才循環大聯盟計畫」(TCA),針對台灣如何培養與國際接軌並精通科技的龐大人才庫,收集產業界領袖、學界、政府官員、外交使節團、公民社會與社會大眾的意見後;美國在台協會、立法院數位國力促進會與經濟部今天共同主辦「數位國力-人才循環大聯盟白皮書」發表會。

白皮書提出5項重要建議,包含建立人才循環的國家級政策、促進國際學術交流、善用目前在台灣的外國人才、鼓勵新創人才的自由循環、以及增加台灣職場中女性的參與率。

國發會主委龔明鑫今天出席發表會並代表接受白皮書,他會後受訪表示,美中貿易戰、武漢肺炎疫情接連來襲,台灣防疫、產業表現獲得全世界肯定,在這樣的基礎上,很多人才希望來台交流;國發會將盤點白皮書內容,除了強化友善環境、鬆綁法規,並研議是否提供更多誘因,若涉及修法,最快會在立法院下個會期提出。

龔明鑫也說,會根據總統蔡英文於就職演說揭示的戰略產業方向主動出擊、延攬國際人才,美國當然是最重要,但不會侷限於美國,「我們歡迎全世界人才來台」。

白皮書所提的第一項建議是授權行政院副院長辦公室發展並實施「人才循環的國家級政策」,在行政院副院長的領導下,台灣勞動力應國際化、吸引更多海外人才、縮小國際和國內的薪資報酬差距,以及優先吸引研發投資等4大主軸為基礎,訂定國家級政策。

吸引海外人才方面,白皮書內容指出,台灣人才循環政策的首要任務,是要制定散居世界各地台灣人行銷台灣的整合性策略,並提供他們回台的誘因與獎勵措施,因此台灣應鼓勵約72萬名在海外工作的台灣人回台,其中約有半數在中國。

另外,白皮書也寫道,台灣不擅長向國際行銷自己,目前招募人才方面的努力有限,且行政程序太過繁瑣,應鬆綁關於認證外國專業技能證書的相關規定;此外,台灣應該特別鎖定初階和中階人才,因為引入初階人才的紅利會在未來數十年間慢慢浮現。(編輯:鄭雪文)1090612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