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財部:台新金多次喊退 顯然無長期經營彰銀意願

2020/6/12 19:49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吳佳蓉台北12日電)台新金喊話,請政府「給一條路」,若要其退場,請提出合理退場機制供依循;財政部反駁,台新金多次喊要退場,顯然沒有長期經營彰銀意願,建議其應先提出具體周延退場方案,再視情形因應。

彰銀銀行將於19日改選董事,為爭取經營權,台新金及財政部近期持續在委託書徵求及吸引外資青睞等面向上角力,台新金今天上午舉行股東會,會中向財政部喊話,再引發雙方隔空辯論。

台新金表示,法院多次審理都認為雙方存有契約關係,財政部應忠實履約,不過無意跟政府對抗,財政部若想要台新金退場,願意配合,但請提出合理退場機制,給一條路走;同時,對彰銀在官網上指出「台新金經營彰銀時期績效較差」,台新金也回擊,這是涉嫌欺騙外資、不誠信行為。

對台新說法,財政部傍晚發布新聞稿反駁,指與事實有不少出入,首先,財政部一直主張雙方並無「支持台新金控取得彰銀經營權」的契約關係存在,縱使依台新金控主張,認為有契約關係,地方法院認定2005年已移轉經營權,履行完畢。

財政部指出,最高法院判決也認定,財政部支持台新金控取得經營權的時間是否逾合理範圍,造成股份與表決權長期分離,不利公司治理而仍應受其拘束,是否有違公序良俗等,這些疑慮都有再釐清的必要。

此外,財政部回應,台新金屢次表達退場意願,顯示對彰銀並無長久經營理念,至今未提出具體退場規劃;台新金退場有助「金金分離」政策落實,建議台新金應提出具體周詳可行方案,財政部再視情形因應。

財政部官員表示,台新金經常公開喊空話,從未提出具體方案,而股票在台新金手上,要退場或做其他處置,財政部沒有權利干涉,怎麼會要求政府提供方向或退場機制;若真想退場,退場機制很多,如可找第三方投資人,不一定要政府提。

就彰銀經營績效,財政部則反駁,台新金入主彰銀後,大多數獲利來源都來自呆帳回收,時間長達5年,直到2014年公股重新拿回經營權後,才開始從銀行本業賺錢,且每年配息穩定,不負股東所託,近期彰銀更獲得公司治理評鑑前5%及金融保險業前4名佳績。

財政部強調,公股股權為全民財產,作為股權管理機關,今年彰銀董事改選已提名專業多元董事人選,懇切籲請彰銀廣大股東,以行動支持財政部及泛公股候選人順利當選,為全體股東、員工及事業追求最大價值及最高貢獻。(編輯:張均懋)1090612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