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7月用電量頻創新高 太陽光電救援尖峰時段供電

2020/7/25 10:57(7/25 12:54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楊舒晴台北25日電)7月天氣晴朗炎熱,用電量頻頻創高。不過,由於天氣炎熱時,日照通常也充足,光電近期成功在尖峰用電時段,扮演重要供電角色。 台電指出,太陽光電裝置地區集中在中、南部,為求供電平衡,政府未來可能會針對在北部地區裝設太陽光電,多給予加成鼓勵。

天氣晴朗炎熱,高溫持續打破歷年紀錄,根據中央氣象局觀測,台北測站昨天下午測得39.7度高溫,打破台北測站歷年高溫紀錄。

7月的高溫也帶動用電量頻頻破紀錄。根據台電歷史資料,歷史用電量前10高當中,有7天都出現在今年7月。7月23日下午1時50分,最高用電量達到3802萬瓩,不僅創下歷史新高,也超過台電先前預估的今夏最高用電量3791萬瓩。

隨著太陽光電裝置增加,再加上天氣炎熱時,日照通常也相當充足,23日用電最高當下,太陽能發電量達到246.5萬瓩,占比近6%。相較於去年用電量最高的日子,太陽光電的供電能力只有180萬瓩,太陽光電在用電尖峰時段扮演的角色日益重要。

根據台電統計,截至今年6月,併網太陽光電裝置容量累計接近4.8GW。政府規劃,2020年太陽光電的裝置容量將達到6.5GW。

近期太陽光電的開發主力已移至民間,台電則以開發大型案場為主。今年8月底,台電在台南將軍及七股區的150MW鹽田光電場將併聯發電,是全台規模最大的單一太陽能電廠,預計未來每年將可發出2億度綠電,提供超過5.5萬戶家庭年用電量。

台電再生能源處處長蔡英聖說,過去台電發展太陽光電的策略,多以直接租、買土地,蓋大型案場為主,不過未來將放大設置的彈性,除了可能與附近的漁電共生型的案場合作,也可能會以大型案場的電氣室為中心,尋找附近較零碎的土地設置太陽光板,擴大發電量級。

蔡英聖提到,目前台灣的光電場,集中在日照時間較長的中部以南,其中,最適合發展光電的地方是雲林、嘉義、台南、高雄和屏東;北部由於日照較差,土地也較不容易取得,目前的光電發展較少,109年的躉購費率,已有針對北部地區加成15%,政府明年可能會為了供電平衡,多給中部以北加成,鼓勵投資。

蔡英聖說,台電今年除了在太陽光電的建置上達到里程碑,在離岸風電部分也有進展。台電總裝置容量約110MW的一期離岸風場將拚今年完工,預估1年可發電3.6億度;流標多次的二期離岸風場,也終於在6月順利招標,預計2025年併網,年發電量可望超過10億度。(編輯:潘羿菁)1090725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