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黃天牧:金融機構具社會責任 應妥善處理吹哨案

2020/8/21 16:30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劉姵呈台北21日電)金管會主委黃天牧表示,金融監理評量的標準不再只是獲利、風險管理等量化指標,更重要的是社會企業責任及永續金融的耕耘,且金融機構負責人須以身作則,妥善處理吹哨案件,否則不會寬待。

黃天牧今天上午出席「2020全國金融業企業誠信及法令遵循研討會」致詞時表示,國際透明組織2009年對世界各國私部門企業反貪腐進行調查,台灣被評為較不理想國家之一,反應台灣在反貪腐、透明化、公司治理上仍須加強。

為力推企業誠信,黃天牧說,2010年除了訂定上市上櫃公司誠信經營守則外,2019年也將檢舉保密、保護檢舉人及獎勵檢舉人等措施納入。

黃天牧表示,在當前的金融經營環境下,金融監理評量的標準不再只是獲利、風險管理等量化指標,更重要的是金融業在社會企業責任及永續金融領域的耕耘,這和金融機構的品牌形象和社會價值息息相關,因此,法令遵循和企業誠信展現出新的意義。

黃天牧舉例,英國巴克萊(Barclays)銀行集團執行長史塔利(James Staley),正是因為沒有徹查、瞭解銀行內部檢舉案件的原委,反而想要調查誰是吹哨者,被英國銀行審慎監理局(PRA)及金融行為監理局(FCA)裁罰約64萬英鎊,佔他年薪的14%。

黃天牧強調,這個案例彰顯,金融機構負責人必須以身作則,若未妥善處理吹哨案件,金融監管機關是不會寬待這種不當行為。

黃天牧接著再以美國亞馬遜公司(Amazon)為例,他提到,早年的亞馬遜公司雖然獲利甚豐,但企業形象不好,勞資關係緊張,為了承擔社會責任,亞馬遜公司協助總部所在地的西雅圖市政府安置遊民,免費提供總部大樓的一半空間,讓遊民得以居留,因為亞馬遜知道,社會形象並非建立在獲利表現,而是展現真正關懷社會的行動。

黃天牧提醒在場金融業者,不論企業誠信或法令遵循,都不是公關、也不是做生意的工具,而是真正的目的。

黃天牧說,當前金融業承擔的責任、關懷的面向變得更多、更複雜,業務範圍擴大導致風險種類更多,金融機構承擔、管理風險的能力也要越強,勞資關係、員工忠誠度、待客原則及經營態度都會密切影響公司企業誠信及法令遵循的程度,提醒金融機構不應僅是重視表面經營數字,更應重視社會觀感、信任及尊重。(編輯:鄭雪文)1090821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