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投信:美國總統大選拉鋸 等待期將面對短期波動

2020/11/4 17:45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韓婷婷台北4日電)全球關注的美國總統大選陷入拉鋸,投信法人表示,靜待關鍵搖擺州計票結果,等待期仍可能要面對短期波動,但不妨利用這段市場調整期,視為戰術性增加風險部位的機會,並分散投資組合。

安本標準投信投資長彭炫通表示,截至台北時間下午3時整,美國總統大選票數已經開出大約7成,但關鍵的幾個搖擺州仍有通訊投票陸續開出,預估可能將延後1至2天,才能得知確切結果。

彭炫通表示,以目前的情勢,可以確知的是眾議院將持續由民主黨掌握,初步已經可以排除共和黨同時掌握總統與參眾兩院(Republican Sweep)的大獲全勝可能性,而對於風險性資產中短期的看法,安本標準多重資產團隊依據3種最新結果情境,進行預估。

首先是民主黨大獲全勝(民主黨掌握總統、參議院、眾議院),民主黨將如計畫推出高達3.3兆美元的刺激方案,大幅刺激經濟、同時國家負債也將大幅攀升,安本投信預估美股波段將上漲10%。

第2種情境,拜登獲勝但需面對參議院由共和黨掌握的局面,預料因為參議院被共和黨掌握,無法順利推出刺激方案,重啟經濟陷入空轉,美股波段將下跌約0至5%。

第3種情境,川普獲勝但需面對參議院、眾議院其一或兩者均由民主黨掌握局面,與目前現況相同,刺激政策規模將較低,預計將維持在1.2兆美元規模,預期美股波段將上漲約5至10%。

安聯環球投資美國投資策略師Mana Mahajan(瑪哈揚)則表示,股市在過去2天有明顯漲幅,S&P 500漲幅超過3%,美國10年期公債殖利率也上升至0.9%,從市場表現反映未來數年財政支出,將繼續增加態勢。

根據歷史經驗顯示,美股通常在歷任總統大選後表現更為強勁。Mahajan分析,市場會在投票日前數周表現較差,而在投票日到年底表現較好,這通常是因為市場不喜歡不確定性,一旦大選結果底定,市場就能夠開始去衡量新任總統政策影響。一如往常,美股過去幾週已經出現明顯回落,一部分原因除了是進行中的選舉,另一部分更可能是因為疫情帶來不確定性。

展望後市,Mahajan分析,儘管選舉結果仍待決定,從現在到2021年,應該至少會有一種或更多種疫苗出現,所以一旦選舉與疫情風險,因為大選結果底定與疫苗問世而下降,且全球在未來12到18月持續經濟復甦,預期除了美國大型科技股以外,將會有更廣泛的產業與國家加入上漲行列。

在等待開票結果的同時,仍可能要面對短期波動,但建議投資人不妨利用這段市場調整期,視為戰術性增加風險部位的機會,並分散投資組合。(編輯:潘羿菁)1091104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