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阻升太辛苦 央行罕見喊話:盼同舟共濟穩定匯市

2021/1/7 19:59(1/12 12:23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潘姿羽台北7日電)新台幣升勢過猛,央行日日鎮守匯市,甚至大買美元阻升,導致外匯存底飆高;不過獨木難撐大局,央行今天罕見公開對外喊話「同舟共濟,穩定匯市大家一起來」。

2020年初爆發2019冠狀病毒疾病(COVID-19),疫情肆虐全球,主要國家央行紛紛實施量化寬鬆(QE)政策救市,引爆資金狂潮,國際美元直直落,在資金大量湧入之下,亞幣多強勁走升。

台灣因為防疫良好、經濟基本面佳,台股有殖利率優勢,加上台商回流浪潮延續,2020年新台幣匯率狂飆,年初還在30.1元價位,年底盤中已經升破28.1元,全年累計升值1.598元,升幅達5.6%。

2021年剛揭開序幕,1月5日新台幣匯率盤中最高升抵27.973元、勁揚4.51角,不只攻破28元整數關卡,也宣告匯率新時代到來。

中央銀行今天罕見於臉書對匯率發言,直言疫情造成外匯市場劇烈變動,如果大家大量拋售美元,將導致美元價格愈賣愈低,這不但不利國內廠商報價,且會發生匯損的情況;央行本於職責會調節匯市,但也請大家共同維護國內匯市穩定。

言下之意,央行不希望出口商再爆恐慌性賣壓,或是大量集中拋匯,因為會使新台幣升值壓力更為沉重,「老大(央行)會幫忙,大家也要幫忙」,匯銀人士說。

進一步觀察央行臉書的圖片,央行與廠商共同搭乘「匯率穩定號」船隻,朝2021年方向前進,意即新台幣匯率穩定非單靠央行就能完成,也需要廠商同舟共濟。

央行外匯局局長顏輝煌曾指出,美國聯準會(FED)無限量量化寬鬆(QE)政策救市,龐大的資金外溢到其他國家,就會影響匯率波動,各國央行為了維持匯率穩定,勢必得進場調節。

從央行公布去年11月、12月外匯存底數據也可發現,連續2個月月增爆出百億美元大量,關鍵原因都是進場調節,可看出央行為了穩定新台幣匯率,確實守得辛苦。(編輯:潘羿菁)1100107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172.30.142.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