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美暫不新簽自貿協議 經部:可理解、仍樂觀看待

2021/1/23 15:09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潘姿羽台北23日電)美國準財長葉倫強調會以國內經濟優先,而非對外簽新自貿協議;外界憂心台美BTA是否沒戲唱,經濟部次長陳正祺表示,新政府上任一定優先處理內政,「我們有掌握也理解」,對台美經貿還是抱持樂觀態度。

美國總統拜登提名的財政部長人選葉倫(Janet Yellen)被國會議員問到新政府是否優先與台灣洽簽貿易協定時表示,新政府談任何新的自由貿易協定前,會先聚焦在對勞工和基礎建設的國內投資上。

陳正祺解釋,美國疫情相對嚴峻且影響經濟活動,可以理解新政府上任將優先處理內政議題;美國總統拜登就職演說也著重全國團結,共同面對疫情、社會不公與種族歧視等挑戰,全篇演說幾乎未觸及外交議題,只說會修補美國與盟國的關係,讓美國再次成為世界的明燈。

陳正祺指出,這不意味美國不做外交,「這樣過於簡化」,只是先以內政作為急迫處理項目,未來拜登還是會重視對外經貿政策;在這期間,台灣仍會持續努力強化台美經貿關係,除了展現台灣是可信賴夥伴,先前台美經濟繁榮夥伴對話已簽訂MOU,從經貿與產業政策展開實質面連結,這也非常重要。

「目前還是看到正面發展方向」,陳正祺表示,美國朝野兩黨都支持與台灣簽署貿易協定,因此對於台美後續發展「我們比較樂觀看待」。

而葉倫在人事聽證會期間,於書面答覆中說,拜登將諮詢盟國,以促成共同對中國施壓,被美國主流媒體解讀為會繼續保持對中國加徵關稅。

陳正祺認為,即便拜登政府上任,美中之間競爭態勢仍會延續,只是手段與前美國總統川普有明顯差異;川普想做什麼就一意孤行,拜登可能傾向結合盟友、確立一致態度。

美中角力料將延續,陳正祺表示,台商在中國投資很多、貿易往來也很密切,因此經濟部會密切關注美中關係發展。(編輯:郭無患)1100123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2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