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台積電:支援車電客戶 堅守對其他客戶承諾

2021/1/25 16:21(1/25 21:13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鍾榮峰台北25日電)晶圓代工龍頭台積電今天表示,會繼續與汽車電子客戶緊密合作,支援其產能需求,並堅守對其他客戶的承諾。

對於車用晶片的製程,台積電表示,支援車用晶片的產能,以8吋晶圓特殊製程為主。

德國經濟部長阿特麥爾(Peter Altmaier)日前籲請台灣政府,為德國處境艱難的汽車產業提高晶片供給量。他呼籲台灣政府向台積電明確傳遞這項訊息。外界高度關注台積電在車用晶片產能動向。

台積電總裁魏哲家日前在法說會上指出,汽車市場從2018年開始相對疲弱,2020年汽車產業供應鏈全年更受到COVID-19(2019年冠狀病毒疾病,俗稱武漢肺炎)影響,客戶在去年第3季時也持續降低需求,台積電在去年第4季才開始看到產業突然回溫的現象。

魏哲家指出,汽車產業供應鏈既長又複雜,去年全年台積電產能因為其他領域客戶強勁需求、呈現緊繃狀態。因此短期間,由於汽車產業供應鏈需求反彈,產能供應緊繃的現象將會更明顯。

去年第4季車用電子應用雖然僅占台積電銷售比重約3%,不過季增幅度卻是應用別第2大,季增幅度達27% ;去年全年車用占台積電銷售比重約3%,較前年減少7% 。

車用晶片主要來自8吋晶圓製造,包括CMOS影像感測元件、電源管理晶片、微控制器(MCU)、射頻元件、微機電(MEMS)、功率分離式元件等,都是汽車和電動車不可或缺的零件,觀察全球主要8吋晶圓廠,台灣有台積電、聯電、世界先進,中國則有中芯國際、華虹半導體、華潤微等。

產業人士指出,8吋晶圓產能早就塞爆,加上美國對中芯國際制裁,更使得以8吋晶圓製造為主的車用晶片大缺;大約8成矽晶圓面積比例的車用晶片在8吋晶圓產線生產,電動車加上自動駕駛應用需求強勁,帶動8吋晶圓投片量大增,8吋晶圓廠產能已爆滿。(編輯:黃國倫)1100125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