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半導體迎史上最旺淡季 第2季可望續強

2021/2/21 10:11(2/21 12:16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張建中新竹21日電)半導體產業第1季景氣可望淡季不淡,不少廠商業績甚至有機會創下歷史新高紀錄,堪稱是史上最旺的淡季,第2季產業景氣依然強勁,產能吃緊情況仍將延續。

第1季為半導體業傳統淡季,不過,遠距上班及遠距教學帶動的筆記型電腦與網通等需求依然強勁,加上供應鏈維持高庫存水位,確保料況無虞,今年第1季半導體產業景氣可望淡季不淡。

晶圓代工廠台積電、世界先進與聯電第1季包括8吋與12吋產能全面滿載,業績可望同創歷史新高。為緩解車用晶片短缺造成車廠減產的影響,晶圓代工業者還特地重新調配產能增加供給。

聯發科、譜瑞-KY、聯詠、奇景光電、致新與應廣等多家IC設計廠第1季營收也都有機會創下歷史新高,領域遍及手機晶片、高速傳輸介面、面板驅動IC、電源管理晶片及微控制器等。

今年第1季半導體產業景氣堪稱是最旺的淡季,IC設計業者普遍認為,晶圓代工與封測產能吃緊是影響營運表現最大的變數,增加產能是當務之急。

晶圓代工與IC設計業者多預期,產能吃緊情況可能維持一段時間,第2季仍難以緩解,產業景氣依然強勁。記憶體廠華邦電甚至預期,動態隨機存取記憶體(DRAM)與快閃記憶體(Flash)供給吃緊情況不排除可能延續到下半年。

因應客戶強勁需求,包括台積電、世界先進與聯電今年同步擴大投資,台積電今年資本支出金額將達250億至280億美元,將創史上新高紀錄。

世界先進資本支出將自去年的新台幣35.4億元,提高到今年的50億元,年增逾4成。聯電今年資本支出將達15億美元,年增5成。聯電與世界先進對於收購擴產,也都持開放態度。(編輯:蘇志宗)1100221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