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金管會衝刺非現金支付市場 2023年目標交易額6兆

2021/3/4 21:40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謝方娪台北4日電)金管會2023年非現金支付目標出爐,銀行局今天宣布,至2023年底非現金支付交易筆數相比2020年底要成長50%,交易金額則要達到新台幣6兆元。

金管會統計去年非現金支付交易筆數為52.21億筆,若要達陣目標成長率5成,等於2023年底將來到78億筆。

金融監督管理委員會2015年提出國內非現金支付比率5年後要從26%倍增至52%,至2020年底屆期,比率為40.37%,即使納入ATM轉帳交易金額,比率上升至51.7% ,仍未達標。

金管會今天宣布,2023年底新目標,非現金支付交易筆數相比2020年底成長50%,且交易金額要達到6兆元。

銀行局副局長林志吉表示,原先是以非現金支付比率(非現金支付金額除以民間消費支出)來設定目標,近日參採世界支付報告以及國際間實務運用的指標後,決定以「非現金支付交易金額」及「非現金支付交易筆數」雙項作為新衡量指標。

林志吉說明,非現金支付交易金額是原先衡量指標的分子項,經過綜合考量,決定延續此指標,以持續觀察台灣非現金支付交易的成長情形;至於非現金支付交易筆數,則是考量推動非現金支付的目的,是希望民眾從小額到大額交易都能使用,因此選擇此指標,反映民眾日常生活的消費情形。

至於筆數及金額擬定,則是參考過往幾年非現金支付的平均成長情形,以及幾家大型發卡機構對未來發展的預估,去綜合訂定。

林志吉指出,使用的基期設定為2020年交易筆數(含ATM轉帳)52.21億筆,交易金額(含ATM轉帳)4.95兆元。此外,考量ATM轉帳是台灣民眾廣為利用的管道,因此這次將ATM轉帳也列入非現金支付內計算。

林志吉表示,電子支付機構管理條例將於7月1日施行,金管會目前規劃在6月底完成條例相關子法和配套措施訂定,待條例上路後,將可為非現金支付營造良好發展環境,對未來非現金支付交易發展樂觀期待。(編輯:潘羿菁)1100304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