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東京奧運開幕倒數 視訊、運動概念股具題材

2021/4/5 11:30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潘智義台北5日電)受疫情延遲一年的東京奧運將在7月登場,雖然少了國外觀光客的觀光消費商機,但產業分析師認為,透過視訊轉播仍將衍生一波周邊商機,面板、運動相關的奧運概念股仍可關注。

集邦科技調研中心營運長張小彪表示,去年各產業雖受疫情波及,但卻也因此造成生活型態改變,帶來遠距上班、教學、遊戲等新商機,搭配雲端服務讓不少產業逆勢成長,例如筆記型電腦、電視去年銷量大增,熱度延續到今年第1季未減。

他認為,東京奧運即便沒有國際觀光客赴日本現場觀看奧運,少了日本國內的觀光旅遊消費商機,但透過視訊轉播依然有其他各類商機可期。

張小彪直言,日本政府投入龐大資金興建奧運設施,要回本當然不易,但奧運轉播仍可望為全球產業帶來商機,尤其在疫情影響下,在家看奧運轉播的需求將更甚以往,電視等顯示器的需求可望維持熱度不墜。

他說,上游零件半導體晶片缺貨,原本已讓顯示面板供不應求,奧運視訊轉播則是帶動電視等顯示器的需求增加,使原本供不應求的情況更明顯,也讓淡季市場依然很旺。

再從疫情造成海運缺櫃、運輸時間拉長來看,他解釋,因成本考量,電視無法採用空運,勢必用價格相對較低的海運;但受歐美地區港口搬運工人防疫限制,不僅海運價格大幅調漲,更使整體運輸時效大打折扣,因此下游通路商可能出現電視一上架就被搶購的情形。

他評估,法國再傳新一波疫情及封城1個月,凸顯遠距上班、教學需求依然存在;加上各國人民因疫情造成出國旅遊受限,透過視訊轉播觀看奧運比賽的人數將可望提升。

東京奧運除了帶動產業需求增溫,國泰證期顧問處分析師蔡明翰指出,即便東京奧運從去年延至今年舉行,且沒有國際觀光客赴日本現場觀看比賽,但透過視訊轉播,依然可帶動奧運等運動概念股加溫。

蔡明翰認為,除了電視或顯示器可望因奧運視訊轉播帶來需求,包括運動鞋、體育用品及自行車等運動相關概念股也有表現機會。

另外,韓國面板廠三星、樂金逐步退出液晶面板市場,讓近年供過於求的情況改善,台灣面板廠直接受惠,奧運商機更順勢加溫;不過,面板上游的驅動IC缺貨問題,仍是法人關注焦點。(編輯:張良知)1100405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172.30.142.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