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全球一半iPhone產自鴻海鄭州廠 每分鐘組350支

2021/4/9 11:35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鍾榮峰台北9日電)鴻海集團組裝代工蘋果(Apple)iPhone帶動旗下中國富士康鄭州廠區規模,陸媒報導,全球50%比重的蘋果手機由鄭州廠區生產,平均1分鐘組裝350支手機,每天產量達50萬支。

法人指出,蘋果是鴻海集團最大客戶。根據鴻海去年第4季財報,去年全年最大客戶業績達新台幣2.89兆元,占去年鴻海集團合併營收5.35兆元比重達53.96%。

中國媒體報導,2010年鴻海集團入駐鄭州,現在旗下富士康鄭州廠區已成為鴻海集團在深圳之外最大的基地,富士康鄭州廠區是世界最大的蘋果手機組裝工廠,全球50%的蘋果手機從鄭州廠區生產,平均每分鐘組裝350支手機,每天產量達50萬支。

從員工人數來看,媒體指出,富士康在鄭州的3個廠區員工總數超過25萬人,高峰時期接近30萬人,加上配套企業和產業鏈的相關人員,在鄭州帶來的人口增加規模至少百萬人以上。

富士康鄭州廠區也成為鄭州市經濟支柱,根據統計,富士康鄭州廠區在2019年度出口總額約人民幣2199億元,進口總額人民幣1138億元,總計占鄭州進出口總額達81%。

去年中國大陸仍是鴻海集團最大的生產基地,董事長劉揚偉日前在線上法說會中透露,去年集團在中國大陸的製造比重增加,主要原因是COVID-19疫情影響,相較其他國家、中國大陸製造環境較穩定,去年超過75%以上比重在中國大陸製造,不過長期區域製造的趨勢不變,若疫情趨緩,區域製造的轉移速度會更明顯。

法人指出,富士康深圳龍華、觀瀾廠區以及河南鄭州廠區,是組裝代工iPhone 12的主要基地;鴻海是iPhone 12 Pro和iPhone 12 Pro Max獨家組裝代工供應商。

受惠iPhone 12市況需求續強帶動組裝代工拉貨,鴻海集團今年3月自結合併營收新台幣4412.17億元,創歷年同期新高,第1季自結合併營收1兆3433.28億元,也創歷史同期新高。

富士康鄭州廠區產線供不應求,鴻海集團旗下工業富聯(601138.SH)也首次在河南周口市設廠,作為擴充鄭州廠區以外產線。

除了中國大陸,鴻海集團積極布局印度市場,蘋果日前已向印度媒體證實要在印度製造iPhone 12產品,市場人士分析鴻海集團在印度塔米納杜省(Tamil Nadu )廠區將扮演關鍵角色;目前鴻海集團在印度設廠已製造生產iPhone XR和iPhone 11等。(編輯:張均懋)1100409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172.30.142.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