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金管會:壽險保單2年內全面電子化 避免民眾找不到

2021/4/14 13:17(4/14 13:50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謝方娪台北14日電)配合綠色金融政策,保單將逐步無紙化。金管會保險局長施瓊華今天表示,目前有一半壽險業者尚未推動電子保單,會在2年內推動壽險保單全面電子化並同步上線電子保單存摺。

民進黨立委林楚茵今天在立法院質詢時關注保單電子化進度。林楚茵表示,台灣平均每人擁有2.5張保單,不過紙本保單存在資源浪費與容易遺失的缺點,不只厚厚一疊占據空間,若發生意外時,民眾需要翻箱倒櫃找出保單,保單也可能受潮受損。

林楚茵指出,目前仍有超過4成保險業者未發行電子保單,其中產險有4家、壽險有高達11家,換言之,有一半的壽險業者還沒有發行電子保單。

保險局長施瓊華表示,目前第一階段已許可保險業以QR Code方式簡化保險條文,待業者解決資訊設備和規格等問題,會逐步推動保單全面電子化,預計在2年內完成,並同步上線電子保單存摺。

至於4家尚未推行電子保單的產險業者,施瓊華說,由於這些業者主要是法人客戶、保單數非常少,因此還在考量是否需要納入。

此外,林楚茵指出,相比台灣平均每人擁有保單2.5張,身心障礙者平均每人僅擁有0.2張保單,保險公司是否有不公平待客情形發生。

金管會主委黃天牧提出3點監理措施回應,包括金管會將持續建置身心障礙人士資料庫,希望未來能提供大數據,作為保險公司定價與出險參考依據。

其次,今年底前將建立保險公司對身心障礙者核保的SOP,將來保險公司不能託辭,須按照SOP規定辦理;第三,檢查局去年底檢查各保險公司,針對身心障礙者核保有缺失之處,已經依法開罰。(編輯:林淑媛)1100414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1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