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鴻海強攻Apple Car 設計彈性與先期投產占先機

2021/4/15 11:26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鍾榮峰台北15日電)蘋果Apple Car進展備受關注,業界人士指出,蘋果對電動車仍三緘其口,鴻海與蘋果累積長期設計彈性與先期投產合作經驗,電動車輕量化一體成型車體製造技術成熟,在Apple Car進程上已占有先機。

韓國媒體The Korea Times於13日報導,韓國LG電子與加拿大汽車零配件廠麥格納(Magna)集團,將合資設立LG Magna e-Powertrain公司,距離與蘋果(Apple)簽約打造初期蘋果電動車模組「非常近」,蘋果電動車原型車款預計2024年初亮相。有媒體解讀鴻海集團暫時無緣Apple Car代工。

不過熟悉蘋果與鴻海的供應鏈業界人士向中央社記者分析,韓國媒體先前也多次臆測韓國車廠與蘋果合作Apple Car的消息失準,韓國車廠也已否認,此次報導真實性仍有待觀察。

業界人士指出,蘋果公司洽談供應鏈合作,態度相當保守,並不會主動對外公布合作細節與內容,也要求供應鏈謹守保密原則;加上蘋果對投入電動車領域細節一直都三緘其口,這次報導內容,不太像是蘋果常見的行為樣態。

對於鴻海集團是否出局,業界人士指出,鴻海集團與蘋果工程師團隊互動密切、廠區也裝滿蘋果設計的設備,鴻海製造蘋果產品,已有設計彈性和先期投產的長期合作經驗,且鴻海在輕量化一體成型車體製造技術已經成熟,在Apple Car進程上已占有先機。

此外,去年10月鴻海積極推動的MIH電動車平台聯盟,截至今年3月29日止,已有全球1348家軟硬體廠商加入,這也是鴻海集團強攻Apple Car的有力後盾。

業界人士舉例指出,美系電動車品牌車廠Fisker原先也是與麥格納合作打造新車款,但是再找鴻海集團合作,就是看重鴻海在設計彈性和先期投產的製造能力;麥格納主要客戶以傳統車廠為主,在電動車領域的彈性設計量產能力仍有待觀察。

尤其在先進駕駛輔助系統(ADAS)結合電動車的發展趨勢下,車用電子化滲透率提高,鴻海集團過去製造組裝iPhone滿足蘋果技術要求,累積許多經驗。

產業人士向中央社記者透露,鴻海集團的輕金屬材料先前已切入電動車大廠特斯拉(Tesla)供應鏈,鴻海也打進其他電動車車殼設計,這代表鴻海在電動車的輕量化一體成型車體製造,經驗已經成熟。

法人舉例指出,鴻海集團在鋁鎂合金壓鑄成型以及半固態射出成型(thixomolding)製造技術,可提供電動車金屬結構零配件以及車身底盤產品。

市場持續高度關注Apple Car進展,供應鏈廠商日前透露,Apple Car已進入測試階段,部分廠商產品已開始送樣,以減速機構件為主,測試以試作、擷取參數、設計變更作業為核心。

供應鏈廠商推測,蘋果將在2022年決定Apple Car製造計畫,2023年完成測試作業,預期2024年量產,屆時蘋果不排除自建廠區製造Apple Car。(編輯:潘羿菁)1100415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172.30.142.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