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理事提案進行通膨預期調查 央行:已啟動評估

2021/4/29 18:55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潘姿羽台北29日電)中央銀行今天公布第1季理監事會議事錄內容指出,雖然全體理事均贊同政策利率維持不變,但已經預見通貨膨脹隱憂。有理事提案建議央行應盡早進行通貨膨脹預期調查,央行官員表示已啟動評估。

一名央行理事指出,考量當前先進經濟體維持寬鬆貨幣政策不變,預期美國仍將推出各項紓困措施,台灣貨幣政策並無調整空間;不過市場對美國通膨率的疑慮逐漸升溫,將對新台幣匯率帶來不確定,也會對央行未來匯率政策帶來更多挑戰。

有理事提案建議,央行應及早進行通貨膨脹預期調查和消費者財務調查,以利貨幣政策執行;主要考量包括維持物價穩定是央行的重要目標之一,而民眾對未來通膨的預期會影響他們的經濟行為,進而影響物價,因此是決定貨幣政策有效性的重要因素。

央行官員表示,央行現在每季1次針對投信進行「通貨膨脹預期輔助調查」,平常也會參考國泰金控、中央大學消費者信心指數(CCI)當中物價的看法,「我們參考很多相關通膨預期指標」。

針對理事建議,央行官員認為,通膨預期調查各方面有精進空間,正在內部評估中,考慮從現有的部分強化,增加「通貨膨脹預期輔助調查」調查對象別,還是委外辦理新的調查計畫,「內部評估需要作業時間,但確實在評估」。

消費者財務調查則指針對家計部門資產負債表、不動產、金融資產、所得、借貸、支付工具的使用,以及儲蓄投資意向等資料進行統計調查,可以掌握台灣家庭財務的狀況。

不過有理事指出,央行將以通膨預期調查為優先,消費者財務調查則相對複雜且困難,考慮商請其他政府單位協助或委外辦理。另一名理事則認為,因營業秘密關係,部分消費者財務資料恐不易取得。

除了留意預期通膨風險,也有理事提醒,外資若再次將資金匯回投資台股,恐導致新台幣再度升值,央行須持續關注。(編輯:林淑媛)1100429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