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IBM先發表2奈米技術 專家:難動搖台積電地位

2021/5/7 14:31(5/7 21:02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張建中新竹7日電)IBM發表號稱全球首創的2奈米晶片製造技術,工研院產科國際所研究總監楊瑞臨表示,IBM驗證了GAA新結構的可行性,將可加速GAA量產,是半導體業的大事。這可能增加台積電的競爭壓力,不過晶圓代工霸主的地位應不會動搖。

路透社報導,國際商業機器公司(IBM)表示,2奈米技術可讓晶片速度比當今主流的7奈米晶片提升45%,能源效率也將有效提升。

儘管2奈米晶片製造技術可能還要花上數年才能投入市場,不過,相較台積電2奈米在去年經過初步研究及路徑尋找後,目前進入製程技術研發階段,IBM搶先發表2奈米晶片製造技術備受各界關注。

楊瑞臨說,IBM這次發表的2奈米晶片製造技術是採用全新的環繞閘極(GAA)架構,驗證了GAA的可行性,將可加速GAA的量產及商品化時程。

三星去年宣布將在3奈米搶先導入GAA架構,楊瑞臨表示,IBM與三星合作多年,IBM在GAA架構發展獲重大突破,能否有助三星3奈米製程發展,值得觀察。

楊瑞臨說,台積電3奈米製程仍將持續採用鰭式場效電晶體(FinFET)架構,預計2奈米改採GAA架構,隨著IBM驗證了GAA的可行性,預料台積電也將加速2奈米製程開發與量產進度。

楊瑞臨表示,GAA架構較FinFET架構不僅效能可以提升,耗能問題也可以改善,適用於筆記型電腦與伺服器等產品市場。

只是新架構不僅要有設計工具、矽智財(IP)等生態系搭配,量產良率、成本與客戶接受度也都是挑戰,楊瑞臨說,由於台積電預計2奈米製程才會採用GAA架構,使得相關生態系廠商投入意願有限。

楊瑞臨表示,隨著IBM成功驗證GAA架構的可行性,三星與台積電可能加速發展GAA架構,料將帶動生態系廠商加速發展,進而推動GAA架構的量產與商品化,對半導體產業是一件大事。

楊瑞臨認為,這可能使得台積電競爭壓力增加,不過,台積電具有多元客戶,將有助縮短學習曲線、快速提升良率及降低成本,且其堅持不與客戶競爭是長期來贏得客戶信任的關鍵,晶圓代工霸主地位應不會動搖。(編輯:楊蘭軒)1100507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172.30.142.1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