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創新雙板開板 蘇貞昌:盼有更好投資環境條件

2021/7/20 13:20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賴于榛、潘智義、韓婷婷台北20日電)為提供新創事業較低掛牌門檻的籌資管道,台灣證券交易所、櫃買中心推出台灣創新板、戰略新板,今天正式開板。行政院長蘇貞昌表示,創新雙板是勇敢的突破,盼透過放寬規定,讓產業有更好的投資環境與條件。

蘇貞昌今天在行政院政務委員兼國發會主委龔明鑫、金管會主委黃天牧陪同下,出席聯合開板典禮。

蘇貞昌致詞時表示,資本市場是國家經濟的櫥窗,過去歷屆總統候選人政見,皆會提及股市上萬點。總統蔡英文上任以來,不只股市上萬點,且持續1300多天,上週更突破1萬8000點,台灣逆勢成長,讓世界驚豔。

他說,今天聯合開板是一個勇敢的突破,也是證交所與櫃買中心的努力,原因之一也是政府戰略要扶植創新產業。

他進一步表示,中華代表隊國家選手正在東京奧運準備拚出最好成績,通常領獎時運動界有一句話,就是「台上10分鐘、台下10年功」,但創新產業如果要台下10年功才能上台,這樣很辛苦。政府希望透過放寬相關規定、鬆綁法規,讓需要的產業、有潛力的產業有更好的投資環境與條件,稍微縮短台下10年功的過程。

金融監督管理委員會主委黃天牧指出,兩個板開板象徵創新,也是台灣經濟的主軸,政府在兼顧防疫、促進經濟發展情況下,台股市值到6月底仍達新台幣60兆元,日成交值5000億元,上市櫃公司有1740家,代表資本市場充分發揮籌資與流通功能。

黃天牧強調,去年金管會規劃資本市場3年藍圖,包括公平效率、創新開放、國際化,其中創新產業籌資是資本市場非常重要的一個項目。

台灣證券交易所董事長許璋瑤表示,證券市場兼具國民經濟發展、保障投資責任,長期以來企業必須發展到比較穩定成熟階段,才能到資本市場上市;有些具關鍵技術、創新能力的公司,因為剛在發展階段,沒辦法上市。

許璋瑤指出,為了讓這些優質具有發展潛力的公司能來上市,特別推出台灣創新板,藉由資本市場力量強化其營運體質、競爭力,加速企業發展速度。

他指出,在政府及全民努力下,國內經濟顯著成長,證券市場快速發展,市值及每天成交金額較以往呈現倍數成長。在市場資金相當充沛下,是正式推出創新板塊的最好時機。

櫃檯買賣中心董事長陳永誠表示,過去建構上櫃、興櫃、創櫃市場,金管會希望對新創事業有更友善的機制,更容易走向資本市場,在興櫃板塊增列戰略新板機制,吸引包括人工智慧、物聯網、資安、生技、重要民生物資等6大戰略產業。

陳永誠希望規模不到上市、上櫃標準的企業,能藉著創新能力、創新工作團隊的優勢,早一點得到資本市場資金的挹注,在台灣經濟發展中得到助力。

他宣布,7月26日會有第一家戰略新板公司,是做電子檢測的東研信超(6840);他進一步指出,很多中小企業還是家族企業,現在面臨轉型接班的挑戰,扶值這些公司走向資本市場,對永續發展有很大的幫助。

國家發展委員會主委龔明鑫表示,新創企業的發展除了人才技術外,資金的協助也是非常重要的事情。國發基金過去兩年對天使基金的投資,已支持138家新創事業,共募資50億元以上,未來要加碼到100億元來支持新創。新創事業未來除了可走被併購的模式,還是可以走向上市櫃之路,募集更多資金。(編輯:張良知)1100720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