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初入職場 金融業建議社會新鮮人掌握理財金三角

2021/7/26 14:15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潘姿羽、謝方娪台北26日電)社會新鮮人初入職場,除了找到一份好工作,如何妥善理財也很重要,凱基銀行建議可每月存下固定金額配置在「保險、儲蓄、投資」,打造「理財金三角」;壽險業者則提醒,保險應首重基本保障。

近年薪資水平停滯,保險、儲蓄與投資比例如何拿捏,並做好健康保障與財務管理,成為社會新鮮人必修課。

凱基銀行理財規劃部資深協理張冠雄建議新鮮人應掌握「收支管理」及「理財金三角」兩大必學起手式;第一招是「收支管理」,想避免成為月光族,最簡單的作法是將支出分成「必要開銷」與「非必要開銷」。

必要開銷可按照支出頻率分類,每月薪水入帳便預做安排,如伙食費、房租、手機電信費等,屬於每月必要開銷;年度保費、綜所稅、汽機車燃料費等,屬於年度必要開銷。

張冠雄說明,年度必要開銷多是1年支出1次,可透過定期儲蓄存款支應;非必要開銷如旅遊費、精品消費等,則應在確保有結餘存款的前提下,提撥一筆預算專款使用。

第二招是每月存下固定金額打造「理財金三角」,分別配置在「保險、儲蓄、投資」;保險建議以每月1000到2000元的預算擁有基本保障,也不會造成太大負擔。

富邦人壽指出,剛投入職場的社會新鮮人保障需要相對單純,建議選擇簡單且易入手的網路投保平台,以壽險穩固人身防護網基礎,再擴大以傷害與醫療險加強保障。

針對剛踏入社會、沒有買過任何保險的新鮮人,英國保誠人壽同樣建議首重壽險、醫療險及意外險等基本保障,在預算有限的情況下,善用定期險補足保障額度;初次投保工具也建議透過網路投保,把握方便投保及保費便宜優勢。

若在求學階段就有基本壽險及醫療險的新鮮人,英國保誠人壽則說,可檢視原有的醫療保障是否足夠,尤其較容易被忽略的重大疾病及法定傳染病保險,可透過相關定期醫療險補足缺口。

「理財金三角」除了保險、儲蓄,第三個便是投資,張冠雄表示,如果社會新鮮人投資偏好較積極、想投資股票,可透過盤中零股、定期定額分批進場,才能達到分散時間風險及降低平均成本的效果。

張冠雄最後提醒,台股延續去年漲勢,突破18000點再創新高,不少年輕的股市新手初嘗甜頭,成了這波多頭市場下的幸運兒,但若沒有經歷空頭市場洗禮,恐怕是誤將「投機」當作「投資」,持續加強金融知識、培養理財素養,才是最後勝出的關鍵。(編輯:黃國倫)1100726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