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星展銀:台灣央行2022下半年才會考慮升息

2021/7/28 16:30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潘姿羽台北28日電)星展銀行今天舉辦2021年第3季經濟展望線上記者會,對台灣2021年全年經濟成長率預測看法維持5%,但景氣呈現「外熱內冷」;由於國內復甦不均,推測台灣央行要等到明年下半年才會考慮升息。

星展集團認為,台灣5月中下旬起,本土疫情衝擊經濟表現,景氣經歷第2季疫情陰霾後,將於第3季走出谷底;整體來看,台灣下半年經濟成長動能將繼續由出口與製造業帶動,民間消費與服務業的復甦相對緩慢,總體經濟因而呈現外熱內冷的局面。

雖然指揮中心宣布疫情警戒自7月27日起降為二級,並鬆綁管制措施,內需可望回溫,星展集團資深經濟學家馬鐵英表示,考量台灣疫苗覆蓋率相對不足,秋冬季節仍存在疫情反覆風險,政府對社交距離的管制也可能隨機調整,下半年民間消費的復甦或許不會一帆風順;預估台灣民間消費直到2022年中,才會完全恢復至疫情前水準。

馬鐵英也說,美國聯準會可能開始討論縮減購債計畫,逐步朝貨幣政策正常化的方向前進,但台灣央行最快明年下半年才會開始有升息舉動,主因便是台灣經濟沒有全面復甦。

儘管台灣經濟成長率數據亮眼,馬鐵英認為,央行不是完全只看經濟成長率這種整體數據,台灣能有5%以上的成長,主要是靠出口及投資,其中又有很大部分是半導體跟電子產業,並非全面復甦;最近失業率往上走,也凸顯經濟沒有完整復甦。

不過馬鐵英表示,台灣的製造業供應鏈在疫情中展現出良好的韌性,伴隨海外疫苗覆蓋率的提高,下半年歐美經濟將進一步重啟,歐美終端需求增加將繼續帶動台灣出口強勁成長。

今年全球鬧晶片荒是熱門話題,馬鐵英也說,考慮到晶圓廠的建廠周期,現有資本支出轉化為生產產能的增加,大約需要2年左右的時間,因此全球晶片荒現象可能持續至2022年;在此背景下,台灣半導體產業可望在今年下半年和明年延續強勁成長,並為總體經濟注入動能。(編輯:黃國倫)1100728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