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中製特定鋁箔反傾銷調查 經部終判出爐認定實質損害

2021/7/30 15:36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梁珮綺台北30日電)經濟部貿易調查委員會今天做出最後認定,針對中國大陸產製進口的「特定鋁箔」傾銷對台灣產業已造成損害,後續流程將交由財政部關稅稅率審議小組審議是否課徵反傾銷稅。

中鋼鋁業公司去年8月向財政部關務署遞出申請,要求課徵從中國進口的特定鋁箔反傾銷稅,財政部今年2月初判有傾銷事實,先課徵4個月臨時反傾銷稅,同時由經濟部展開產業損害最後調查。

貿調會今天召開第95次委員會,認定中製特定鋁箔已對台灣產業造成實質傷害。

貿調會指出,中製特定鋁箔在104年進口量為1454公噸,到109年時已達5431公噸,增加率高達273.6%,直到今年第1季才較去年同期減少27.5%;從市場占有率來看,中製特定鋁箔在104年至107年間大幅增加2倍,去年的市占率已超過9成。

在這樣的情況下,台灣產品銷量無法增加,市占率從104年的5成不斷下滑,在107年時已低於1成,108年、109年幾乎流失,即使今年2月起中製特定鋁箔遭課4個月臨時反傾銷稅,台灣產品市占率今年首季也僅個位數,仍遠低於104年。

從價格方面來看,貿調會表示,中製特定鋁箔價格始終遠低於台灣產品內銷價,兩者價差比率從104年至107年擴大1倍,隨著價差擴大,中製特定鋁箔進口量也更多,台灣產品在108年、109年的內銷量不到30公噸,顯示台灣產品已徹底被逐出國內市場。

貿調會指出,中製特定鋁箔逐年大量且低價進口至台灣市場,導致國內需求增加時,台灣產品內銷量不但無法增加,反而失去國內市場。

台灣產品價格始終受到中製特定鋁箔低價競爭,除無法反映成本導致內銷營業利益嚴重虧損,甚至為免有更大虧損而停止在台灣市場銷售,貿調會認為,台灣產業內銷及各項獲利指標幾乎均處於極為不利的狀態。

貿調會認定反傾銷事實成立,將通知財政部最後認定結果,再由財政部提交至關稅稅率審議小組審議是否課徵反傾銷稅。

特定鋁箔為包裝用鋁箔,一般廣泛用於民生日用包裝材料,除可為食品包裝,也可作為香菸褙紙及金銀紙等。(編輯:潘羿菁)1100730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