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國銀前進越南設點路漫漫 中信銀苦等16年

2021/7/30 15:56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謝方娪台北30日電)越南為國銀新南向重鎮,在當地有高達58個據點,不過,目前仍在等待越南主管機關點頭核准的銀行就有11家、合計14個據點,卡關最久為中信銀申設河內分行,至今長達16年還未取得核准。

據金管會統計,目前本國銀行在新南向國家設點共233個分支機構,其中國銀設點前5大國家分別為越南58 個據點、柬埔寨54個據點、菲律賓34個據點、印尼17個據點以及緬甸15個據點。國銀在越南及柬埔寨更設有子行,因此據點數也相對更高。

台灣、越南經貿關係緊密,在新南向國家中,可明顯看出據點數奪冠的越南是國銀攻新南向的熱門之選,今年5月20日台中銀行也才熱騰騰取得金管會點頭放行,將向越南申設胡志明市代表人辦事處。

不過,雖然國銀爭先恐後想至越南設點,還未通過當地主管機關核准、持續等待的國銀列表,同樣洋洋灑灑一大串,其中,中信銀、彰銀、台銀和國泰世華銀更等了超過10年。

根據規定,國銀若要前往國外設點,需先取得金管會同意,下一步再取得當地主管機關核准,才能正式設立。經金管會統計,目前已取得金管會核准、但越南主管機關還沒放行的銀行合計高達11家、共14個據點。

其中,排隊最久的為中信銀申設河內分行,早在2005年7月就取得金管會同意,但至今16年過去,還在蹲點等待越南主管機關點頭。

銀行局副局長林志吉表示,據了解,先前越南主管機關曾一度要求中信銀補件,不過至目前為止,還沒有越南主管機關要點頭放行的消息。

盤點遲遲未獲越南同意申設據點的國銀,就有5個申設據點集中在河內、2個落在胡志明市。林志吉坦言,先前有現象是國銀過度集中選在胡志明市或河內設分行,導致「排隊」的情況發生,過去有銀行選在郊區設點,就順利拿到越南核准;不過,在哪裡設點,都是看個別銀行的考量。

目前取得金管會核准、但越南未放行的國銀,依序為中信銀河內分行、彰銀河內分行、台銀河內分行、國泰世華銀胡志明市分行、國泰世華銀河內分行、華南銀河內分行、新光銀平陽分行、台新銀隆安分行、聯邦銀峴港分行、兆豐銀海陽分行、兆豐銀海防代表人辦事處、合庫平陽代表人辦事處、合庫河靜分行、台中銀胡志明市代表人辦事處。(編輯:潘羿菁)1100730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