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台達電:缺料最艱難點已過 下半年營收將優於上半年

2021/7/30 16:36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韓婷婷台北30日電)台達電董事長海英俊表示,缺料最艱難的時間已過,8月開始陸續反應新的價格,下半年毛利率可望站穩30%,整體看來下半年營收比上半年好很多;看好電動車近2年成長動能至少40% 至50%。

台達電今天舉行線上法人說明會,展望下半年,海英俊表示,今年的營運軌跡與往年差異不大,營收逐季成長至第3季,旺季過後第4季呈現小回檔,整體看來下半年比上半年好很多,最壞的月可能是7月,8月開始陸續調整產品價格,下半年毛利率超過30%是非常有可能的。

海英俊表示,第3季包括筆電、伺服器等外界有些雜音,擔心解封後遠距需求會下來,但目前看起來還沒有這跡象,當然還有一些訂單是因缺料遞延出貨,直到今年第4季訂單還不錯,但重覆下單狀況及經濟情況是否有變化還需進一步觀察。

整體看來,海英俊認為,第3季營收會持續向上攀升,第4季預計會較第3季小幅下滑,但比第2季好。獲利部份則還有很多不確定性,但缺料成本上揚的最壞情況已過,自8月開始已陸續反應新的價格。

外界高度關注的電動車產業,海英俊指出,隨著各國對燃油車禁令的規範時程逐步拉近,預計最近2至3年內電動車成長會非常快;在過去多年努力之下,台達電在歐、美、日大車廠都有所著墨,主要大車廠都有合作,今年成長力道很強起碼在40%至50%以上。

海英俊表示,台達電目前來自電動車的營收貢獻(不含充電樁)在5%以上,主要是驅動馬達類的電機及電控相關元件等產品,由於基期還算小,明年成長起碼還是有40%至50%幅度。

工業自動化(IA)部份,今年以來成長還不錯,大約都有高個位數成長幅度,海英俊直指,自動化是不得不走的一條路,看好這個成長趨勢還是會繼續。至於5G ,海英俊觀察,現階段講很多,但實際布建沒有想像的那麼快,主要是還沒有殺手級的新應用出現。

台達電第2季單季營收新台幣787.7億元,季增8.7% 、年增11.4%,毛利率30.06%,雖重新站回30%關卡,但仍低於去年同期的32.87%,營業利益87.8億元,低於去年同期的92.65億元,稅後盈餘為75.89億元,每股盈餘(EPS)為2.92元,與去年一樣,高於第1季的2.53元。

台達電表示,第2季毛利率低於去年同期,主要是去年第2季有一次性的獲利認列因素,加上今年原料短缺漲價幅度不小,成本相對較高。

累計上半年營收1512.55億元,年增19.7%,平均毛利率29.94%,小幅低於去年同期的30.05%,稅後盈餘141.69億元,年增46.6%,EPS為5.46元,年增46.77%。(編輯:潘羿菁)1100730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