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今年經濟成長可望高空飛躍5% 學者憂不均衡復甦

2021/7/31 15:32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潘姿羽台北31日電)主計總處30日公布今年第2季經濟成長率概估為7.47%,遠優於預期,今年經濟成長率有望上看5.58%,不過元大寶華綜合經濟研究院董事長梁國源提醒,台灣總體經濟數據很漂亮沒錯,但呈現「不均衡復甦」,不能掉以輕心。

主計總處昨天今天公布第2季經濟成長率概估為7.47%,較6月預測數大增0.54個百分點;由於出口和投資成績亮眼,使得第2季表現優於預期,如果下半年經濟成長率維持6月預測值不變,光是第2季的優異表現,可望推升全年經濟成長率達5.58%。

近期國內智庫陸續公布最新經濟預測,中經院、台經院、中研院經濟所均預測台灣今年經濟成長率在5%以上,分別為5.16%、5.4%以及5.05%,景氣展望樂觀。

「單從經濟成長率來看,今年高過5%沒問題,甚至會高空飛越」,梁國源表示,雖然疫情對於內需造成衝擊,民間消費往下走,但台灣今年出口真的非常好,表現出乎預料強勁,足以把台灣經濟成長率推到5%以上,甚至「上修的可能性還在」。

儘管如此,梁國源指出,不能因為整體數字漂亮就過於樂觀,進一步觀察產業面表現,服務業在這波疫情當中受創嚴重;雖然國內疫情趨緩,消費有望迎來疫後反彈,但失業族群不見得都能回到工作崗位,這才是大問題。

星展集團資深經濟學家馬鐵英則認為,台灣疫苗覆蓋率相對不足,秋冬季節仍存在疫情反覆風險,政府對社交距離的管制也可能隨機調整,下半年民間消費的復甦或許不會一帆風順;預估台灣民間消費直到2022年中,才會完全恢復至疫情前水準。

梁國源建議,政府振興措施應該要把握時間、儘快推動,才能讓受傷嚴重的服務業有喘息機會;他也提到,普發現金是能夠快速救急的做法。(編輯:張均懋)1100731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