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太空中心:5到10年內成新世代衛星領域重要國家

2021/8/4 13:59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林育瑄台北4日電)國家太空中心主任吳宗信今天說,台灣太空產業願景是5至10年內,在太空與新世代衛星領域成為國際重視的國家;目前太空中心與產學界的關係集中在委託研究與共同開發,相信未來會越來越著力於技術移轉給國內產學界。

民進黨立委鍾佳濱今天舉辦「奧運奪牌靠計畫,太空發展要目標 」線上論壇。

吳宗信表示,台灣太空產業的發展願景是5至10年內,能在太空與新世代衛星領域成為國際重視的國家,除了精進遙測衛星技術、提供完整太空產品檢測外,也希望能跟國際大廠合作,行銷太空國家品牌。

吳宗信表示,太空中心與產學界的關係多集中在委託研究與共同開發,相信未來會越來越著力於技術移轉給國內產學界,目前也在討論如何輔導產業,近期就會有清楚的圖像。

經濟部航太產業發展推動小組副主任簡志維說,太空產業為高系統整合產業,希望藉由推動太空產業,帶動電子、材料達到產業轉型,民國109年台灣直接太空產值預估為新台幣92億元,而台灣半導體、資通訊與精密機械產業完備,是支撐太空產業發展的基石,經濟部樂意與科技部合作,推動太空產業的產官學聯盟,跨足國際市場。

張量科技執行長顏伯勳說,政府可以協力之處為驗證,因太空產品需在地面經震動等測試,並到太空環境中驗證後,才能成為高附加價值產品,太空產業若一直都做元件製造,利潤不高,很難支撐廠商營運,台灣應試著往系統層級的方向發展,尤其國家計畫可以使用國內廠商產品或協助業者自主研發,讓廠商推出高附加價值產品。

捷揚航電總經理陳良豐從製造面著手,指出衛星設計與製造面臨的困境,包括期程長、高度客製化等,且收入多是國家預算案,常在結案後才拿到資金,公司資金運用很困難,建議政府可以先培養幾家廠商,台灣也需扶持能對外接案的系統整合商。

鍾佳濱說,希望政府支持產業不只靠太空中心,也要建立認證機制,並制定適合產業特性的研發補助計畫。(編輯:張均懋)1100804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53